把手机的消息功能全部禁用(除银行卡和短信)已经有三个多月了,说一下感受。

以前总是担心别人联系的时候,没有及时了解和回应,也殷切知道在社交平台上的互动情况,因此几乎所有的消息都是打开状态,最后的结果是,每天打开手机的频次将近一两百次,很容易被打断。

大概一年多以前卸载了微信之外的所有社交平台,刚开始不适应,每隔一会儿就想打开网页版看一下,半个月以后,才意识到这些平台不看也没啥事,到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一天只打开一两次,由于网页版体验太差,每次最多也只会看几分钟。

消息通道关闭以后,会定期查阅,查阅的效率非常高,不重要的信息一瞟而过,关键是可以集中处理所有的消息,不会高频次打断自己的工作上下文。在手机上的时间也从每天五六个小时骤降到一两个小时,有的时候甚至一天下来才用半个小时不到。

之前也因为被打扰的次数太多,屏蔽了很多群消息,手机消息通道被关闭之后,群消息也没有了屏蔽的必要,这倒多了个好处,如果多次看到某个群的消息都是不重要的或者跟自己不相关的,就可以选择退群了,而不是被 muted 放在一个角落,默默地接受一大堆消息。

有人会担心,别人找你不能及时收到回复,对方不着急么?在工作中,真正着急的事情,大家都会选择钉一下,或者直接电话打过来了。近几个月还没有遇到过特别紧急的事情却没有及时处理的情况,除了一类:系统报警群的消息阅读不够及时,这或许也是为啥我打开钉钉这么频繁的原因之一。这个问题暂还没有想到特别好的解法,好在报警群不是只有我一个人盯着。

当手机成为身体的一部分以后,手机里的内容就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可是它真的那么重要么?放下手机,多找人聊一聊,多陪陪身边的人,多看看书,多运动一下,或许,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