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人作出跳槽 or 转岗这一选择,大部分情况,原因不外乎人、事、钱——同事之间处不好了,场景不够了,钱少了;当然也存在偏私人的情况,比如兴趣、爱情、家庭、身体等等原因。下面就人、事和钱,稍微谈下我个人的观点。

upload successful

跟人相处简直就是一门艺术,这几年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在公司里,几乎没有什么事情是沟通解决不了的。

矛盾必然存在,每个人在不同时段身上都肩负着不一样的责任,有的人担子轻一点,有的重一点,要让所有人都幸福美满和谐相处,及时有效的沟通是解决矛盾的首要渠道。所谓沟通,就是让对方理解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以及这件事情背后的人的处境,争取让对方结合自身情况站在己方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最后给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处理办法。

大多数矛盾便出在“说不清问题、看不清形势、摸不透对方、也不懂自己”这几点上。这里的根本原因有两点,一个是双方掌握的信息不够全面,在大的信息势差下,对事情的认知会出现巨大的差异;另外一点是,双方的水平不在一个维度上,或者价值观、人生观不在一个频道上,这种情况形成的矛盾容易上升到成人身攻击,比如心里甚至嘴上在骂这个人是傻逼。

信息势差是可以通过学习来弥补的,毕竟信息存在从高势能到低势能流动的趋势,想获取信息并不难;掌握了综合性更强的信息,便可以站在信息的权威角度去说(压)服(制)对方。而认知上的差异想强力磨平,容易产生隔膜,如果不具备降维打击的实力,就不要尝试从认知层面去改变一个人的论点,可以退而求其次,通过利益交换的方式来促成谈判,你损失的部分我来弥补,我损失的部分你来弥补,大家最后共赢,何乐而不为呢?

另外,如果已经对人产生了成见,只要他不会成为你工作的明显阻力,其实是无伤大雅的;除非关键性的人对你产生了关键性的负面影响。

每个团队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遇到些僧多粥少的事情,好的事情不可能总是落在某个人的头上,除非他的能力十分出众,非他莫属。所以,从心理上还是要接受这个事情。

同时,这里要去思考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好”的事情。你眼中的好,于团队或者公司而言,其实并没有那么好,甚至是次要的,或者是几乎意义的。

倘若你从未站在老板(的老板)的角度来思考过问题,那么你的视野是难以打开的,因为在你的小世界里,勺子永远是用来吃饭的,凳子永远是用来放屁股的,那几样东西难以发生质的变化。

产生变化的一个要点是“建立连接”,这是发现新大陆的原动力。不可能所有核心的事情都攥在你一个人的手里,此时你手头的事情很大概率就不是那么核心,但是为了变得重要,我们需要与核心的事情建立一定的连接,其实站在公司的层面去考虑这个问题,公司也是期望所有员工都能在关键的事情上齐心协力的。

站在更高的业务视角和技术视角,把你我他都变成一颗颗棋子,观一观下一个棋面会演变成怎样的形式,想一想如何落子可以让自己活得更加长久,在变化中找到连接点,变中求变、变中求存。

在一场战争中,极少数人在做战略规划,少数在做战略执行——做一场又一场的战役布局,真正参与到战斗的是前线的那波人,规模庞大。我们可以选择被安排到哪个战役(转岗),也可以选择被安排到哪场战争(跳槽),但前提是,我们需要明确自己有什么样技能,而这场战役需要什么样的技能,我们又能在这场战役中创造怎样的价值。

把视角拉长一点、远一点,结合自身和周边环境选择最有胜算的战役 or 战争,成功的几率会高一点。否则,你会发现,你跑到哪里,都是吃败仗,吃了败仗就跑,这跟逃兵有什么区别呢?另外,我们这辈子能打几场仗?

钱这块,我觉得那是奋斗的结果,而不是目标。

从毕业至今,我从来没纠结过这个事情,我不会因为某家公司给的钱多一点(甚至多很多)就突然放下手头的事情,除非这个数额可以直接、明显地颠覆我的生活现状。在公司谈绩效、涨薪的时候,我也不会多说一句话,老板说怎样就是怎样,我很清楚自己做了些什么,产生了多少价值。当然,如果老板忽略我的价值,我也不会多一句废话,我会直接选择放弃他。

钱是物质基础,当然重要,但是在做选择的时候,请把它的优先级放低一点,它很容易影响人的判断,影响我们对价值的判断。


每个人对这三个东西的认知都是不一样的,以上,仅供参考。

题图:https://unsplash.com/photos/qH7nLsK_Ij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