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社交媒体上给读者推荐了一位宝藏博主,

宝藏博主

很多人觉得内容还不错,但也开始犯愁了,原因是这个博主人在微博上,可自己的微博却已尘封多年,不想去关注。那有没有办法在不打开微博的同时,又能够获取到这位博主的输出呢?要知道,在互联网上,类似微博的平台还有很多很多,我们会无数次错过这样的宝藏博主。

不可控的信息流

其实大家对信息流这个概念已经再熟悉不过了,点开淘宝,首屏就是一个调和了你胃口的商品信息流,点开今日头条、点开抖音,映入眼帘的均是信息流,只不过承载信息的载体略有不同,有的是一个图文列表,而有的是一个视频列表,我们无时无刻不沉浸在各式各样的信息流之中。值得一提的是朋友圈,它是一个较为特殊的信息流,由你关注的朋友所产生的内容所构成,但随着微信成长了十年,大多数人的朋友圈也早已泛滥。

如果你跟我一样,不想安装太多的客户端,不想被太多无关的信息干扰,又想把自己关心的信息聚集到一处,那么接下来就是你关心的内容了。

构建属于自己的信息流

如何把散落在各个平台的「宝藏」信息给聚合起来,放到一块儿关注呢?长话短说,我来提供一点工具和线索,下图是构建的效果图:

Timeline

1)你需要一个 RSS 阅读器,我推荐 Reeder 5,Mac/iPhone/iPad 三端体验都没有太多可挑剔的地方,关键是它支持滚动代替已读,有些看了标题就不想点进去的内容,只要滚动条滚过去,就会自动标记为已读,如果你是一个经常上千未读的订阅者,这个功能很减压,它是收费的;有一个体验稍微弱一点的免费产品,NetNewsWire,我也体验过一段时间,还不错;

2)你需要一个将任意内容转换成 RSS 的工具,我推荐 RSSHub,https://docs.rsshub.app,它目前已经把主流媒体和渠道的内容转化成了 RSS;你也可以自己去定制,将互联网上喜欢的内容转换成 RSS;

3)我建议你找一个 RSS 平台,注册一个账号,来管理 RSS 集合,一方面可以方便你在多个平台之间同步数据,包括订阅源的增删改查,以及已读、未读、收藏等状态的同步,另一方面也可以很好地支持多人协同,例如分享你的订阅给他人,或者将他人的订阅转为自己的订阅等等;我调研了不少类似的产品,最后选择的是 Inoreader,https://inoreader.com,虽然也是收费产品,但免费额度足够使用;

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去寻找自己喜欢的内容啦,这是一件长期的工作,不断去扩充自己的阅读边界;更重要的是,需要时常维护自己的订阅源,例如某些长期被略过的内容,即便偶尔出现一点点好的内容,也应该果断放弃,因为筛选成本太高了。

关于构建过程中的一些疑惑

RSS 可以说是上个互联网时代的产物,随着 Google Reader 的下线,RSS 也已宣布死亡,在国内,类 RSS 工具甚至在 APP Store 上都找不到了,具体缘由本文不继续拓展。

找到一个自己用的趁手的 RSS 阅读器会是一个首选命题,很多 RSS 聚合平台,例如 Feedly/Inoreader/NewsBlur 等等,都会研发自己的 RSS 阅读器,如果你用得习惯,觉得体验上完全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那么上述构建过程的第一步是可以省略的。

大多数的 RSS 阅读器都可以变成一个 Local Only 的工具,再利用类似 iCloud 作为数据中介便可以实现 RSS 源的多端同步,那为啥我还推荐你找一个平台注册一个账号来管理 RSS 呢?前文已经做出了简单的解释,其实除了体验以外,最重要的还是平台会有更多的优势,例如它会帮你探索内容,当你找到了 A 时,借助平台你可以找到更多 A';再例如,平台提供了智能监测和过滤的能力,有读者提到

我之前用的 Inoreader ,核心功能是关键词监控,非常喜欢;其次是关键词过滤,设置规则后可以自定义动作。今年换了 NetNewsWire 这个免费客户端,似乎也够用。我的源是动态更新的,主要是博客、newsletters 、政务信息、媒体等。
Reader Comment

RSSHub 这个项目已经开源了很多年了,它内置了大量平台的信息源订阅能力,例如 Bilibili/Twitter/Weibo/Youtube 等等:

RSSHub Bilibili

你需要做的,就是上去找到自己需要的博主,然后把对应的 ID 给扒拉下来,拼接成 RSS 源,加入到你的 RSS List 就行了。

去行动

或许你十分享受沉浸在不同社交媒体带来的信息流体验之中,那这个工具可能也不会适合你。有的人会觉得这个操作有点硬核,上手成本略高,我只能说,所有的一切都在那里,有的人看到以后会去实践,而有的人只是把本文收藏起来,然后尘封。🐶

工具的构建只不过是起步,关键在于持续挖掘对自己有益的信息源,不断拓展自己的阅读边界。再次强调,在构建信息源的过程中,需要长期保持对信息源结构和内容的更新,确保获得的信息是对自己有效且能够产生认知增强的,否则,所有的行动,只不过是给自己构建了另外一个信息蚕房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