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在微博上看到很多内容使用的什么长微博截图,并且截图上还附加了很多其他的信息。之前对纯前端截图有些研究,正好本博客有这个需求,今天就把这东西实现了下。

需要声明的是,JavaScript 目前还不能实现网页截屏,就算以后能够实现,也一定是浏览器提供了相关接口,JS 去调用这些接口。既然不能截屏,那我们能做的只有通过拿到像素点的信息来”拼凑”图片。

先说说我们看到的截屏方式

用过 phantomJS 的同学都知道,它提供了一个截屏函数,通过它可以整屏获取页面截图,而且他支持的格式也比较多:JPG/PNG/GIF/PDF。通过简单的两句命令就可以把一个网页截取下来:

// render.js
var webPage = require('webpage');
var page = webPage.create();

page.viewportSize = { width: 1920, height: 1080 };
page.open("http://www.taobao.com", function start(status) {
page.render('taobao_home.jpeg', {format: 'jpeg', quality: '100'});
phantom.exit();
});

安装 phantomjs 之后执行下上面的文件:

phantomjs render.js

你会发现,一张宽度很窄的淘宝首页图就保存到了同目录下的 taobao_home.jpeg 中。也有同学使用 phantomjs 做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比如每隔 100ms 截图,然后对比图像之间的差异,分析网页的加载情况和性能问题,甚至做网页的监控。好吧,话题收回来,继续说说其他的截屏方式,关于 phantomjs 可以移步到官网学习。

前端截屏方案

能够导出图片的,目前只有 canvas。页面上的元素,除了图片、视音频、SVG等,其他都是文字,都可以使用 css 样式变换出来。我们知道,在 canvas 中是可以绘制图片和文字的,那么问题就很好解决了。

  • 遍历页面的所有元素,提取DOM数
  • 获取渲染之后的每个 DOM 节点的内联、外链 CSS 属性
  • 将样式转换成 canvas 的属性,利用 offset 等属性辅助摆放位置,将节点对应到 canvas 上

这个方案比较粗糙,但是对于简单的页面,以上操作就能导出一张几乎与原状一模一样的图片。当然,我们想到的,也有人实现出来了,html2canvas 就是一个关注度很高的 js 截屏库,它考虑的内容会更多更全面。比如:

截屏分享

我博客左侧的微博小图标,hover 上去有一个微博分享,这里我就使用了这个库截取博客全文视图(考虑小屏手机,我把宽度设置成 480,比较窄),其实现是很简单的:

html2canvas(document.body).then(function(canvas) {
canvas.id = 'screenshotCanvas';
document.body.appendChild(canvas);
});

此时,页面的截图已经 append 到了 body 中。canvas 提供了导出图片的函数:

var can = documeng.getElementById("screenshotCanvas");
var imgDataURI = can.toDataURL('image/png');

我们也可以将到处的内容转化成一个 blob 流,这样就能直接通过 URI 地址来访问了。

原始需求是将图片分享出去

无论是 dataURI 还是还是 blob 流,他们都没办法当做一个 URL 在网络上访问,所以当我使用微博分享(附加图片分享)的时候,图片总是拿不到。

var shareUrl = "http://service.weibo.com/share/share.php?appkey=YOUR_APP_KEY&title=" 
+ title + "&url=" + url + "&searchPic=false&style=simple&pic="
+ picUrl;

这里的 picUrl 必须是一个 http 可请求到的地址,实在是无奈呀,在 coding.net 写了一个小应用,用来临时储存图片(10分钟之后删除上传图片),有需要的可以试用下:

JQuery 用户可以这样搞:

var fd = new FormData();
fd.append("img", imgBlob);
$.ajax({
type: "POST",
url: "http://tmpfile.coding.io/img",
dataType: 'json',
data: fd,
crossDomain: true,
processData: false,
contentType: false,
success: function(data){
if(data && data.path) {
console.log("http://tmpfile.coding.io/tmp" + data.path);
}
}
});

小结

只要能拿到原始图,之后的加工处理都是比较简单的。比如如何实现画框截取某个区域的图形,思路就是截取整图,记住鼠标按下和抬起的两个点,然后从整图中抠出来就搞定了。在 QQ 空间发表说说的地方有提供截屏工具,这是因为腾讯在电脑上安装了插件,并且提供了对应的 JS 接口,JS 是没有能力直接截屏的。

好吧,了解原理就好,人家有现成的库可以用,咱们不要动不动就造轮子,不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