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是阿里的晋升季,前端方向与往年不一样的是,高 P 涌现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说明前端这个领域已经进入了新的高度。

其实回首想一想也能感受到,曾经的前端还被定义为 JS 工程师/重构工程师,现如今市面上的 JD 几乎已经看不到这两个词的影子了。

残酷的未来

仔细想一想,核心的原因是什么?是哪些因素把资源角色的前端推到了主导业务的角色。我觉得有这么几点:

  1. Node.js 的出现,让前端具备了 Server 端的能力,虽然拥有的能力并不多,但是全栈这个概念让很多资深工程师趋之若鹜,甚至引来了一些其他领域的工程师,前端队伍突然壮大,各种思想碰撞后,前端自然也就拓展了边界。

  2. 多端技术的融合,为了节约生产资源,提高生产力,很多大厂都投入了大量的人才进入跨端生产的技术研究之中,前端在 Native 上又多了一次学习的机会,甚至一度有着统一三端的雄心。不过目前还尚未能看到终局,Flutter 也不一定是未来。

  3. 基础能力和基础工具收敛以后,前端之间工作内容的相似性越来越突出,这吸引了很多整合能力较强资深工程师,为了提升可复用性和使用效率,横向挖掘了大量有价值的解决方案。从解决小问题变成解决大问题,问题的量级不一样,自然对能力的要求也不一样。

  4. 商业的进化也铸就了前端,这一层的理解可能有点绕,但是我觉得也算是重要原因之一:前端是与用户最贴近的一个技术工种,无论是用户对体验的诉求,还是企业对服务质量的要求,都促使着前端不断地突破自我,寻找新的思路来迎合来自企业和用户的双重挑战。

尽管近两年前端发声稍微小了一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前端这个行业会衰弱下去,市场对前端工程师的需求量还会随着 5G/IoT/VR/AR 等技术的革新继续增长,只不过对人的要求可能会有一些变化。

首先是学习能力,学习能力不仅仅是你看懂某个技术知识点的能力,更需要有人能够将技术整合到商业之中,这也是需要强大的学习能力的,没有良好的基础和各种方案的长期实践,很难做好这件事情。这里可能更加强调学习并创新的能力,学,以致用。

其次是突破的能力,未来的前端一定是越来越难做,因为好做的事情,能快速出成绩的事情会越来越少,我们遇到的大概都是些硬骨头,啃碎了才能吸到骨髓,不想啃,就没有你的机会,啃不动牙碎了,你就直接被淘汰了。

有人在唱,研发人员在整个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了,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裁员和更加残酷的竞争,我也认可这个观点,未来会更残酷,我们要做的不应该是自怨自艾和畏畏缩缩,如果你还想跟着这个时代一齐向前,就必须振奋起来,披荆斩棘!


题图: https://unsplash.com/photos/Up_qnNWO7IY

2019-07-16:打个小广告,淘宝前端工程团队还在招人,2020 年毕业的校招生,以及 P7 的社招(有极少量 P6+ 的坑位),都要,需求量还挺大,有意者可以邮件联系我,barret.chin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