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回老家,五点起床,飞机转高铁,也算是够折腾的,本以为飞机会晚点,没料想非常准时。可千算万算没算到最后单程仅两刻钟的高铁竟然晚点两个小时,耽误了回家吃午饭。更悲催的是,看到火车晚点后,立马又改签到另外一班,结果晚点时间变得更长。瞬间就有了一种出门踩到狗屎的无奈。

外头的天气也是见鬼一般跟人做对,一场雨在头顶上迟疑了大半个上午,要下不下,高铁站内摩肩擦踵,整个人汗涔涔的,仿佛跟闷热的空气粘在了一起,甚是焦躁。

在麦当劳找了一个角落坐了下来,打开音乐,挂上耳机,木讷地注视着前方。恍惚中看到,坐在隔壁的小孩在喧闹,一对中年夫妇对视着交谈,女孩举着手机在看小说……叮铃铃,孩子妈妈的手机响了,恍惚中听到一句:“火车晚点了,一个小时,正好,中午在火车站吃个午饭”。

是的,正好。火车正好晚点了,我正好坐在这里,正好看到了眼前的一切,正好我可以回去赶晚饭了,正好在百忙之中回一趟家……

那,我刚才在焦躁什么?是因为晚点的高铁让我滞留在火车站么?是因为人潮汹涌的火车站让我感到窒息么?不知道是不是想通了些什么,那种感觉不见了。

诚然,火车的晚点是我无法控制的,就好像疫情也无法阻止大家回家过节一样,我能做的就是放平心态,去感受此刻自己的内心。想一想,我在哪里,我在做什么,我将要去往何方。或许我们所遭遇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点了一杯冰镇的饮料,一口下去,心也凉快了。

2022年06月02日22: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