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沐浴着阳光,在和风细雨里,婀娜地摇摆着身躯,自由茁壮地成长。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在我们追逐梦想、达成使命的路上,如同小草这般,皆是我们心之所向。

然而,事情并不会时刻按照我们期望的样子向前进展,阳光晒多了它便是烈日,和风吹猛了就成了狂风,细雨飘多了那就是暴风雨……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如同 bug 般频频出现,土壤的肥料不足,小草营养不良;旁边冒出一颗大树,遮住了阳光;被人踩了一脚,一头栽进了泥土。或许长大以后就不会再担心这些问题,因为自身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生存能力,但在长大之前,总是需要去解决这些疑难杂症。

工作和生活的时候往往会经历两种状态,一种是沉浸在完成一件事情的激情和平静之中,那是心流的感觉,找到了正确的路径,奔着远处朦胧的点,砥砺而行,愈往前愈发感到春光满面、活力四射;另外一种是迷失在繁多冗杂的事务之中,不停地切换上下文,一旦压得喘不过气,就开始陷入低迷状态的无限循环,最后被生活的一件小事,压到默默垂泪、声嘶力竭。

有的时候,会去思考,前面的路到底还有多少的未知数,数了数,一个、两个、三个、四个……还有好多。那种感觉,仿佛是命运之神故意在长跑路上布置的无数路障,她站在旁边,看着你,纵身跃起,跳过一个接着又是一个。力度不够,重重地摔倒在地上,磕得头破血流,她会等着你,等你收拾好心情,继续再去跳下一个。那种感觉并不好。

主观感受产生于内心的波动,快乐如此,痛苦亦是如此,如果对内心某种电光火石般的波动产生了执念,便会陷入到对它的无限“追求”之中;得不到则心有不甘,得到了也会害怕失去,追求是无止境的。回过头,再去想想,其实那些只不过是我们臆想出来的心中的沟壑。没有上帝,也没有命运之神,看着自己跌倒又爬起来的是自己,看着自己进入心流的也是自己。

学会适应波动,才能感受到内心的平静,虽有疼痛不会感到悲惨,虽有愉悦不会陷入波澜。

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感觉整个世界都在跟自己做对,而遇到的事情却跟平常经历的没什么区别。“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我们所看到的世界附加了个人主观感受,因此变得不同。附带了愤怒看到的就是愤怒的世界,附带了平静看到的便是平静的世界。禅宗提到“见性”,也就是显露心性,心性的显露是可以主观控制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真正的快乐在于放下,在于适应它,感受此刻的痛苦而无需追求解脱,感受此刻的快乐而无需担忧失去。接受心中的那些沟壑,学会与他们和平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