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期望在社交平台上建设自己/团队/公司的影响力,我也关注了不少朋友,看到了他们正在尝试做这方面的工作,不得不说,过程很艰辛,结果可能没有预期的那么好。

我个人做自媒体有七八年时间了,关注量不能算特别大,但是也有了一定的粉丝积累,微博上六万多,推特一万多,领英上十万多。前两个平台是十年前注册的账号,领英上开始活跃大概是两三年前。可以简单分享下,我在领英上是如何慢慢积累影响力的。

做这件事情,需要的不是坚持,而是热情,如果你连分享和表达的欲望都没有,很难逼着自己运维这些媒体号。

在领英最开始打交道的是猎头,当时自己对领英的理解是,它就是一个找工作的平台,因此基本只讨论求职和猎头相关的话题,这个话题好像很容易成为爆点,当我讨论这个行业低门槛,甚至去喷那些不够专业的猎头时,似乎所有的人都会围过来,反喷你几句,或者支持一下。

慢慢的,我的微信多了不少猎头(四五百人吧),从一些专业的猎头身上了解到了更多的讯息,这也帮助了我在领英上发表更多关于猎头行业的见解,引来了更多的围观,算是积累了第一批关注者。

但在表达的过程中,包含了太多的负面情绪以及对猎头行业的错误认知,后来,为了不让自己成为一个吸睛的喷子,我放弃了对猎头的评头论足,转到自己感悟比较多的业务和职场的讨论。

近两年对职场成长和业务发展的思考还是蛮多的,我常常把自己的想法梳理成一段逻辑通顺、便于阅读的短文,分享到网络上,慢慢的,引来了第二批关注者,这些关注者特别喜欢参与此类话题的讨论,他们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有价值的反馈,顺着这些反馈,我也输出了更多总结性的思考。你看,输入和输出总是循环着。

当然,并非所有的分享都会引发讨论,必须去看到普遍性的问题,去分析问题,然后去学习,了解更多的讯息,才能够发表一篇可以说服自己也能够说服他人的文章。很多时候,为了发表一篇短文,我会看几篇、几十篇文章,甚至去看完一本书。内容发布的频度很重要,但是质量更加重要。

另外一点,就是要去洞察自己的受众,看看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在跟你交流,虽然我是一个技术人,但是在第二批关注者中大都是 HR、销售、店家、学生以及其他互联网从业人员,因此我在领英很少分享纯技术的东西,因为在这个平台分享技术,还得不到我想要的效果。

就这样过去了一年时间,由于基本上每次分享都可以带来较多的讨论和热度,我也得到领英官方的认可,他们接连两年给我评了一个领英最强档案和领英行家的称号,后来他们的运营找到了我,期望跟我建立更多的合作,合作形式不限于分享观点、回答问题、个人采访,甚至把我的照片贴到了公交站台上打广告。我很清楚,作为官方也需要不断去培养自己的 KOL,我抓住了这个机会,也与他们建立了更深的连接。

再然后,就迎来了第三个波关注,这是在平台的推动和帮助下带来的流量,我也顺势拓宽了自己发表观点的域,最近看到有不少搞技术的同学开始关注我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兆头,说明我终于可以在领英上发表更多技术讨论,也可以在这方面收获更多的反馈了。感谢大家的关注。

整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这是一条厚积薄发的道路。

本文是个引子,后续视大家的兴趣度再考虑详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