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下我个人博客(https://www.barretlee.com)的配置和发布:

1. 域名

在 DNSPod 上配置的域名,默认解析到 coding pages,国外解析到 github pages,DNSPod 支持 D 监控,当域名不可用时会邮件警报。

coding 支持绑定多个域名,也支持给所有绑定的域名自动配置证书,github 只能绑定一个域名,这就会导致 www.barretlee.com 和 barretlee.com 只能有一个是 https,比较坑,貌似 Google 的 DNS 解析服务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国内的似乎都不行。

2. 开发

使用 hexo 构建,由于文章比较多,超过 300 篇,构建时长约 6min,很慢;hexo 支持多 git 仓库部署,我配置了 coding 和 github 两个。

使用了不少 hexo 的插件,但是很多都不满足需求,不满足需求的插件都重新改写了。平时使用改写的 hexo-admin 在本地编辑内容。

blog config admin

3. 部署

以前每次都是本地编辑文章,然后构建发布,发现错别字,又回到本地编辑、构建、发布,体验十分差,所以近两年都懒得写文章了,宁愿发长微博。

本周末折腾了一番,接入了 travis-ci,发现还挺好用,只是配置的时候需要注意点 git 仓库权限问题,可以参考 https://github.com/barretlee/blog/blob/master/.travis.yml 解决问题,后续写文章应该会直接走 github 网页新建文件。

blog config travis

4. 评论

从多说到畅言到 github issue,估计不会再继续折腾了,看了两个开源的 github issue 评论组件,gitment 和 gitalk ,这两个工具都有点像半成品,感觉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由于 gitalk UI 稍微看得舒服点,将就着用了,效果如图四。历史评论就懒得迁移了。

blog config comment

周末把博客 UI 的部分细节做了调整,估计后续三五年都不会再折腾博客设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