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跟着团队去内蒙古玩了几天,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北方处处都散发着迷人的风味。

本来规划是去草原,据有效情报,这个季节草原上的草还没有完全长起来,除了一堆粪便,没有几个有意思的项目,加上蒙古包里的饮食水平也还停留在「维持生命」阶段,综合考虑,最终决定去沙漠里浪几天,也算是工作之余挖掘些新鲜和刺激。

本文不算一篇游记,主要想说一下,去沙漠会遇到几个有意思的东西,以及需要准备些什么。

响沙湾

我们去的地方叫做「银肯响沙湾」,是一个私人承包的 5A 级景区,面积不算大,是大沙漠的一处边界位置,在地图上看过去也就是一个小点。别的地方都在防止沙漠化,而银肯响沙湾则是经常除草,防止沙漠面积减小,足见其迷你。

upload successful

沙漠暴雨

响沙湾中央坐落着一家别致的酒店,酒店附近有两处沙地,一个叫做先沙岛,都是些比较刺激的娱乐项目,另一个叫做悦沙岛,适合玩累了以后看看表演、沐浴阳光。

upload successful

可以坐缆车从沙漠外围直达莲花酒店,不巧的是,刚下缆车,一阵狂风骤雨下了起来,猛烈到什么程度呢?伞是不能打的,身体轻一点能把你吹倒咯。所以去沙漠,轻薄雨衣是必不可少的。

瞬间转晴,烈日当空

五六月份去银肯响沙湾,昼夜温差还是比较大的,高的时候 32° 左右,低的时候 10° 左右,由于不是沙漠腹地,极高和极低都不会那么夸张,带上一件小外套也就够了,对于有点脂肪的朋友,一件防晒衣估计也够了。酒店条件与我们平时住的都差不多,该有的都有。

upload successful

防晒霜带不带我觉得问题都不大,因为我相信你进入沙漠以后,一定会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有帽子、魔术方巾、防晒衣、长裤等等。

滑沙&爬沙

去之前我在迪卡侬买了一个登山用的多功能小背包,里面有一个 2L 的水袋,露着一根长长的吸管,喝水尤为方便,不过现在想想,由于没有深入沙漠,双手也都空着,背个书包就够了。

upload successful

滑沙这个项目还是比较有意思的,坐在一块长方形的木板上,从几十米高、坡度约摸 75° 的沙顶滑下来,双手不离开沙面,自己控制下滑的速度,可惜只玩了一次,接着玩需要自己爬上去,太高太陡人还多,就算了。

不少同学的手表、手机都遭了罪,沙漠的沙子非常细,除非是运动手表,一般的手表和手机都会有沙子伸进去,结果就是手机充电口插不进线,或者手表里有看得见的沙。所以,你的裤子和衣服一定要有拉链,在滑沙的时候也建议你带上手套

沙漠徒步

最期待的一个活动是沙漠徒步,走过了三个沙丘和一个大沙丘,从大沙丘滑下来的时候,听沙响,轰隆隆的声音,像是什么东西要从地底下钻出来似的,特别有意思的一个自然现象,这也正是“响沙湾”的来由。

upload successful

徒步之前,我们穿好了酒店提供的沙漠鞋套,这个你不用买,,没有鞋套,沙丘上一脚踩下去,估计会进一鞋的沙,你可以打赤脚,据说很舒服,但是也有风险,有些动植物是有毒的,一不小心就会弄个奇痒无比。即使带了鞋套,回来的时候鞋子里也进了不少沙子,还是太细了。

来回说有五公里,实则也就三公里的样子,但是好几个伙伴已经累到不行,甚至还有一个已经中暑,幸好我带了两根登山杖,在上下沙丘的时候给我省了不少气力,去之前也喝了两瓶藿香正气水

念头

内蒙之行给我的印象还是挺深刻的,第一天在呼和浩特市区,一个蒙古包里,吃着羊肉,看着表演;第二天和第三天呆在鄂尔多斯的银肯响沙湾;最后一天又回到了市区,吃吃逛逛。回来的时候,嘴皮子已经干裂到快出血了,建议朋友们带上一支好的润唇膏

upload successful

银肯响沙湾,等孩子大点了,应该还会去一趟,带着家人一起在这被驯化的沙漠里玩一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