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已经爬到床上准备睡了,脑子里有几件事情萦绕不绝,想了想,还是起身写下点东西。或许可以随着键盘敲击的节奏,稍稍回忆下过去,反思下现在自己,展望一下未来。

过去

从大学开始,我就一直活在焦虑之中,为未来的不确定而焦虑,所以会经常习惯性地去考虑未来的事情;单身的时候想的是自己的,恋爱的时候想的是两个人的,生了娃以后想的是家庭的;不过,也可能是因为有了老婆的缘故,很多家庭相关的事情就不太愿意动脑子,大多都让老婆去想了;不过自己内心的那支焦虑之炬还从未熄火。

我生于 92 年,准确地说,现在是 26.5 岁,离 30 还有一段路程,可是这种似乎 30 岁男人比较常见的焦虑感时而浮现在我的内心(早熟么?),让我不得不好好反思和规划一下。

我比很多人要幸运,大二的时候就明确了自己的职业方向,所以大学里我便投入了许多精力专注于一个方向,那时也有幸加入了校内非常不错的技术团队,得到了几位优秀学长的指导(解答了我无数个为什么),技术上的实践很多;加上 13 年的时候在百度实习了几个月,让我对团队、业务这些学校触碰很少的概念有了比较清晰的印象;因此,在 14 年的阿里校招,我才能顺利地加入淘宝网。

印象中,大学里的我,是个比较内敛羞涩的男孩;后来也不知道是怎么锻炼出来的,不管对着什么人,遇到感兴趣的话题总能唠个不停,用我老婆的话说是“脸皮超级厚”。

现在

人生的几件大事,我超出父母预期给提前办好了,买房买车结婚生娃,如今爸妈只希望我能够稳稳当当地过好日子,可是我天生就不是“过日子”的人,持续六七年的焦虑前行,让我把焦虑当成了习惯,有的时候我会因为多玩了一把斗地主而感到愧疚…

这两年,我更加焦虑了。焦虑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担心自己不能保持焦虑感,担心自己会松懈下来;这两年因为家庭、孩子等原因,让我的生活稍微放慢了一点,但“慢”这个姿势似乎与我是不兼容的,故而会出现标题中的“焦虑和惆怅”。

慢慢地,在适应。

好像很多时候,我们周遭的事情是无法被改变的,能改变的只有自己,让自己的兼容性变得更好,才能在复杂的环境中生存下来。

我的孩子一岁了,在过去的一年里,虽然我不是家里最累的,但也累的跟狗没啥两样。以前我的观点是,“娃是用来逗,娃是个有趣的东西”,那时果然太年轻,有了娃以后,才知道,“父母才是用来逗乐的”。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陪伴,“陪伴”这个词真的是意味深长,或许「父亲」这个身份,需要一辈子来适应吧…

在家里,因为孩子的缘故,我的地位已经下降了太多,因此,不想说太多。只能是,“痛,并快乐着”。工作方面,可能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变得更高了,倒开始有些不满意起来。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但也经常会迷失在前行的浓雾之中。

未来

马上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就要到来,这也给了我第一次回头看五年的机会。五年时间,我变化了很多。想想过去的五年里我计划了的,达成了的,错过了的,再来盘算下未来五年,或许能够多一丝全盘掌控的底气。

我不知道未来会有哪些新的挑战和变化,先想几点我觉得需要变化或者达成的内容,摆放在这里,过几年再回来看看:

  • 掌握提升读书的效率和质量的方法;多读书,读好书
  • 提升知识结构化程度;夯实基础,重塑技术架构
  • 技术沉淀;在团队或者社区留下高质量的技术脚印
  • 提升自我管理和团队管理技能;带领团队成功
  • 提升英语;达到国外生活所需水平
  • 找到旅游的乐趣;在国内外多留下脚印
  • 降低“陪伴”的兼容性成本;成为孩子的朋友
  • 发展至少一门爱好;找到乐趣,常年坚持
  • 削减锐气,收敛剑锋;增加共赢的概率
  • 拥有良好的身体;每年体检指标正常

争取 30 岁的时候回首,能够少些焦虑和惆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