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第四篇写的是外接蓝牙音箱?那是因为我在阅读文章的时候,不小心看到了通过命令行进行蓝牙操作:

sudo bluetoothctl;
power on
scan on
agent on
pair MAC
trust MAC
connect MAC

尝试了一次,这些命令瞬间便记住了,但记住了还不够呀,需要找个场景试验下——外接一个蓝牙音箱,让树莓派的音频流在音箱中播放。感觉这个操作会有点意思,为了增加点难度,再设计一个按钮开关,通过按压操作来连接或断开蓝牙音箱。

可视化操作

树莓派并不是一个无界面的纯终端,首先,我们来看看如何通过 VNC 进行可视化操作:

# 给板子装客户端
sudo apt-get install tightvncserver
# 开启一个 VNC 流,代号为 1
tightvncserver :1

然后在 Mac 上安装 VNC Viewer 客户端,然后连接 IP:1,IP 为树莓派的地址:

image

在这个系列中,我会尽可能少地进行可视化操作,毕竟这种操作的意义不大,板子的性能本身就不高,额外开一个可视化的操作界面,会比较卡。

蓝牙连接(界面操作)

如果你钟爱界面化操作,可以安装一个蓝牙管理软件:

sudo apt-get install pi-bluetooth blueman

安装好了以后,可以在 Preferences -> Bluetooth Manager,找到蓝牙列表:

image

打开浏览器,在线播放一首音乐,你会发现,咦,为啥没有声音?原因在这里:

image

在音量控制处右键,会看到一个列表:

  • Anlog,是通过耳机线出声,耳机插上板子就有声音了,音质比较差
  • HDMI,需要通过 USB 接口连接播放器
  • 下面几个是连接的蓝牙设备,必须勾上才会出声

事实上,我勾上了蓝牙设备,依然没有声音,没具体折腾为啥,但在音量控制面板中的第一个 Tab 勾选下对应设备就好了:

image

在调试引脚时,发现再一次没声音了,摸索了好几次,发现这么处理可以解决问题,屡试不爽:

# 先把 GPIO 引脚上的线给拔了,不拔可能会影响蓝牙驱动的加载?不知道,先拔了
# 如果之前插着线,重启,重新加载驱动
sudo reboot
# 再看看是否有报错,比如 Sap driver initialization failed.
service bluetooth status
# 如果有错误,重新启动下,可以选择 root
service bluetooth restart
# 然后重新连接蓝牙,一般声音就来了

不知道是否是驱动在 Linux 内核加载的时候存在问题还是有其他问题,没有深究,先这么凑合着处理吧。

蓝牙连接(硬件控制)

下面我们增加一个外部控制开关来实现,通过外部开关控制外投音频的音量(静音和打开)。

image

当开关 S1 拨下时,LED1 会亮起,此时 S 端(PIN12/GPIO18)为低电位。我们只需要读取 P12 的信号就可以知道开关是否被按下了,程序如下:

const execSync = require('child_process').execSync;
const Gpio = require('rpio2').Gpio;

// 初始化 PIN12
const button = new Gpio(12);
button.open(Gpio.INPUT);

button.on('rising', () => {
execSync('pactl set-sink-volume 1 100%');
console.log('open sound');
});

button.on('falling', () => {
execSync('pactl set-sink-volume 1 0%');
console.log('mute');
});

process.on("SIGINT", () => {
button.close();
console.log('shutdown!');
process.exit(0);
});

程序并不优雅,但是要实现的功能大致就是这个意思。这段程序看似没有问题,不知道是系统问题还是 rpio2 这个库的问题,在接收上升沿和下降沿信号时经常让板子宕机,这个问题还需要好好研究下。


花了好几个小时来回折腾,完成了这个实验性的小玩具,生活中我肯定不会用它,因为它过于简陋。这里我还给自己加了一道拓展题,如何识别多次按钮点击,然后根据点击的次数执行不同任务,结果写出来的程序,当按钮按下时,系统总是奔溃,就没有继续了,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尝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