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这篇文章是不存在的,在写《系列 - 树莓派外接蓝牙音箱(四)》的时候,发现还是得先解释下 GPIO。

image

看到上图,不少同学都会一脸懵逼,各种引脚怎么连线组成电路?电路中用到的电阻、电容、电抗等等改如何使用?其实,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需要去设计复杂的电路,最多就是给一个元件两端增加电压时,为确保元件不短路,在串联的电路上再加一个负载电阻,如此而已。那么滤波、放大等电路的设计,一时半会儿还不会用到。

看图识引脚

树莓派除了有 USB、网口、HDMI 等常见的接口外,还提供了 GPIO(General Purpose Input/Output)接口,通过这个接口,我们可以很方便的控制电子元器件。本文不去分析 I2C、UART、SPI 这些略复杂的通讯协议,只去看 GPIO 在引脚上的输入和输出,以及高低点位的变化。

上图所示的几个基础引脚我们还是可以一眼看明白的,DC Power 5.0v,以及 DC Power 3.3v,它们指的是直流电电压 5.0 或 3.3 伏特,可以简单理解成电池的正极,在图中可以看出 PIN01 和 PIN17 两个引脚输出的是 3.3v 电压,PIN02 和 PIN04 输出的是 5.0v 电压;还有好几个 Ground 引脚,它们直接接地,可以理解成电池的负极。

PIN 引脚标号和 GPIO 标号是不一样的,不要把 GPIO12 理解成了是 PIN12,PINX 是物理位置,GPIOX 是引脚号码。图中引脚 Name 用灰色括号标注的内容是我们暂不去理解的 I2C、SPI 等协议会用到的引脚。

image

上图是 Raspberry Pi 3 Model B+ 的板子,右侧 40 个引脚,与第一张 GPIO Header 图是一一对应的。

串口编程

在树莓派系统中,已经实现了文件到 GPIO 引脚的对应,也就是说,只要我们去修改系统中指定的文件和文件状态,就可以修改 GPIO 引脚的电位状态。

SSH 远程到树莓派,进入 /sys/class/gpio/ 目录,可以看到目录中有两个关键的文件:

  • export,enable 控制某个引脚
  • unexport,disbale 控制某个引脚

它们可以用来控制引脚的状态。比如,我们要控制 GPIO14 引脚,可以将它的状态设置为 out(分为 in 和 out 两种模式,in 是接受电位信号,out 是输出电位信号),然后将它设置为高电位(1 为高电位,0 为低电位)。

# enable GPIO14
echo 14 > /sys/class/gpio/export
# 注意观察,在 /sys/class/gpio/ 目录下多了一个文件夹 gpio14
# 将其设置为 out 模式
echo out > /sys/class/gpio/gpio14/direction
# 将其设置为高电位
echo 1 > /sys/class/gpio/gpio14/value

电位测试

在系列第一篇中,有提到,我买了一堆感应器,其中有一个叫做 TWO-COLOR Module,大小双色模块,

image

上方是共阴模块,下方是共阳模块,共阳的意思就是 B/R/G 都接负极,C 接正极;它的电路结构如下:

image

现在我们来测试下 GPIO14 引脚的电位输出,PIN06 是 Ground,也就是接地负极;而 GPIO14(PIN08 引脚) 由于之前的操作,我们已经将它设置成了高电位。将 C 与 Ground 连接,R 与 GPIO14 连接后,R(红灯)会亮,我们试试:

image

然后将 GPIO14 设置为低电位,测试等是否灭掉:

# 将 gpio14 设置为高电位
echo 1 > /sys/class/gpio/gpio14/value

此时二极管两侧电压为 0,灯灭,测试完成;最后我们把 gpio14 引脚关掉:

echo 14 > /sys/class/gpio/unexport

程序控制引脚

既然 Linux 串口 Bash 编程可以控制 GPIO 引脚的信号,自然也可以用高级语言去控制。下面我们使用 Nodejs 写一个小 Demo —— 让双色模块的红灯和绿灯,每隔 1s 交替闪动。

简单画一下电路图:

image

GPIO18 和 GPIO23 引脚分别连接共阴双色模块的红色(R)和绿色(G)二极管,然后开始编程。Python 非常适合进行串口编程,而且社区上有很多 Python 库,但本系列会尽量不使用 Python,而是 Nodejs;Nodejs 在这个领域的社区沉淀还不是很多,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也期望可以沉淀些有用的模块出来。

为方便测试,就直接使用了月影封装的 rpio2 模块,他的 API 设计得比较符合人性:

const Gpio = require('rpio2').Gpio;
// 初始化 PIN12,与 R 连接,设置为输出高电位
const r = new Gpio(12);
r.open(Gpio.OUTPUT, Gpio.HIGH);
// 初始化 PIN 16,与 G 连接,设置为输出低电位
const g = new Gpio(16);
g.open(Gpio.OUTPUT, Gpio.LOW);

async function wait(seconds) {
return new Promise((resolve, reject) => {
setTimeout(() => {
resolve();
}, (seconds || 1) * 1E3);
});
}

async function main() {
console.log('start!');
let counter = 10;
while(counter--) {
await wait();
r.toggle();
g.toggle();
}
}

main().then(() => {
r.close();
g.close();
console.log('shutdown!');
});

代码比较好理解,每隔 1s 交替闪灯,总共闪 10 次。Demo 效果预览:


对于 GPIO 的介绍就到这里,基础的使用实在是太简单了,本文可以勾起一些对硬件完全不了解的同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过对我这个电信出身的同学而言,就没啥值得兴奋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