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翻译了一篇 ECMAScript 6 的入门文章,看到几则评论说 JavaScript 越来越像 Java 了,我暗暗地笑了笑。也有同学很疑惑是否有必要学习 ES6,使用 TypeScript 的同学也有类似的疑惑。

//unsplash.com/@dtopkin1 by Dayne Topkin

记得之前 winter 在微博上说,不要对知识存在偏见性,人家吵架说什么什么东西不要学,千万千万别信,但是他们吵架时提到的知识点,记得赶紧收进口袋装好。那么,ES6 这个话题呢?你是否对这个话题存在偏见性?

ES6 历史简述

ECMAScript 6,很多地方称之为 ECMAScript 2015,从老外们的博客来看,貌似更倾向于后面的叫法,这个并不重要。

ECMAScript 是一个标准,从 1.0 发展至今,目前已经进入 ES7 草案阶段,其中有两个版本是我们熟知的,ECMAScript 3.1 和 ECMAScript 5.0,旧版的 IE 实现都是基于 3.1 规范,而 IE9 以后及现代浏览器基本都依照 ES5.0 规范。

标准的每个版本都会经历多个阶段:提案、草案、标准、实验性、文档和历史标准。其中 Draft/REC/RFC 三种状态是阅读规范是最常看到的,到了 RFC 的文档基本就不会再变化了,后续的变化会提到下一个版本的提案或草案中。

ES6 讲述了什么?

阅读 ES6 文档,最直观的感受是,它更加灵活了。矫正了 ES5.0 很多模棱两可的写法(事实上 ES5.0 的 strict 模式就已经很严格了);同时在基础对象上扩展了很多工具函数,这一扩充基本让我们告别了 prototype/undescore 等类库,并且它还加强了对 UTF-16 的支持;同时增加了大型工程下编程的语法支持,如 Class/Module/Import/Decorator 等语法。

ES6 不希望语言本身对编程有限制,也不希望模糊不清的写法迷惑编程人员。而在添加很多语法糖之后,CoffeeScript 和 TypeScript 就略显多余了,两种预处理语言刚出来的时候,我也花了很多功夫去学习,并且尝试去适应。而现在,ES6 作为一种标准出现在我们眼前,我已经不能说服自己再使用其他预处理语言编写 JS 代码了。

我需要学习 ES6 么?

这个问题,还是让代码来回答吧:

import Baz from 'bazGroup';

class Foo extends Baz {
static classMethod() {
return 'hello';
}
constructor(...args) {
this.args = args;
}
* [Symbol.iterator]() {
for (let arg of this.args) {
yield arg;
}
}
}

class Bar extends Foo {
static classMethod() {
return super.classMethod() + ', too';
}
}

Bar.classMethod();

for (let x of new Foo('hello', 'world')) {
console.log(x);
}

上面这串代码,你还能够完整理解么?

ECMAScript 2015 是一种标准,而且各个浏览器厂商都相当踊跃地遵循这个标准,目前 Chrome 已经支持了将近 80%+ 的 ES6 特性,业界流行框架类库都开始使用 ES6 编写,很多大小公司也开始玩弄起这个标准。不说别的原因,这类代码放到你眼前,你是否读得懂?

所以,ES6 需要学习么?毫无疑问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