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的要点不在移动端调试上,移动端调试无非就是调试页面和调试工具之间存在分离,消除这种分离并创建连结就能解决移动端的调试问题。重点阐述的是所见即所得的调试模式下会遇到的阻碍。

当我们打开网页,发现一个模块没有正确地渲染或者空白时,如果控制台有报错,会直接根据报错定位到源码位置开始 debug;如果控制台没有报错,则会根据模块名或者模块特征的一个值,通过全局搜索找到这个模块的位置,然后在调试工具中断点,单步调试,找到问题所在,此时我们可能会这样做:

情形一:

小A同学打开控制台,发现断点调试不好写代码,于是将压缩的源码复制一份保存到本地,格式化,然后将线上资源通过代理工具代理到本地文件。

情形二:

小B同学早早的为自己配了一份本地开发环境,于是他遇到问题之后,直接去源码中定位错误位置,由于使用的是预处理语言,所以需要先打包编译之后再在本地预览效果。

情形三:

小C同学的调试方式是小A和小B的综合版本,将线上的资源代理到本地 build 目录文件,在 src 目录下修改之后编译打包到 build,然后预览。

代理调试的烦恼

而对于比较复杂的线上环境,代理也会遇到很多障碍,比如:

线上资源 combo

出现错误的脚本地址为 http://example.com/path/??a.js,b.js,c.js,它对应着 a.js,b.js,c.js 三个脚本文件,如果我们使用 Fiddler/Charles 这样的经典代理工具调试代码,就必须给这些工具编写插件,或者在替换配置里头加一堆判断或者正则,成本高,门槛高。

线上代码压缩

打包压缩,这是上线之前的必经流程。由于我们在打包的环节中并没有考虑为代码添加 sourceMap,而线上之前对应 index-min.jsindex.js 也因为安全方面的原因给干掉了,这给我们调试代码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利。

代码依赖较多,拉取代码问题

很多时候,我们的页面依赖了多个 asserts 资源,而这些资源各自分布在多个仓库之中,甚至分布在不同的发布平台上,为了能够在源码上清晰的调试代码,我们不得不将所有的资源下载到本地,期间一旦存在下载代码的权限问题,整个调试进度就慢下来,这是十分不能忍受的事情。比如某系统构建的页面,页面上的模块都是以仓库为维度区分的,一个页面可能对应了5-50个仓库,下载代码实为麻烦。

最可怕的调试是,本地没有对应的测试环境、代理工具又不满足我们的需求,然后就只能,编辑代码->打包压缩->提交代码->查看效果->编辑代码->...,如果你的项目开发是这种模式,请停下来,思考调试优化方案,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

开启懒人调试模式

当看到线上出现问题(可能是其他同学负责页面的问题),脑中浮出这样的场景:

  我:"嘿,线上有问题啦!我要调试代码!"
电脑:"好的,主人。请问是哪个页面?"(弹出浮层)
我:浮层中输入URL。
电脑:"请问是哪个地方出问题了?"
我:(指着电脑)"模块A和模块B。"
电脑:正在下载AB资源...正在将上线AB映射到本地...自动打开AB对应文件夹
我:编辑代码,然后实时预览效果。

在这里我们需要解决这样几个问题

  • 将页面对应的所有仓库/资源罗列在用户面前
  • 下载资源的权限提示和权限处理
  • 线上资源解 combo,然后映射到本地

当然调试之后,可以还有一个操作:

 我:"哈,已经修复了,帮我提交代码~"
电脑:正在diff代码...收到确认提交信号,提交到预发环境...收到已经预览信号...正在发布代码...收到线上回归信号...流程结束

除了 debug 代码,我们需要做的就只是用眼睛看效果是否 ok,整个流程优化下来,体验是很赞的!

解决代理遇到的问题

上面我们提到了三个问题,平时开发遇到最头疼的一个是 combo,曾经我们页面上的代码加一个 ?_xxx 参数就能够直接开始调试模式,那是因为程序的入口只有一个,而且所有脚本的依赖也打包到一个叫做 deps.js 文件中,加上调试参数之后,可以将原来 combo 加载的文件: http://example.com/path/??a-min.js,b-min.js,c-min.js,按照非 combo 的方式加载:

http://example.com/path/a.js
http://example.com/path/b.js
http://example.com/path/c.js

上面的代码可以轻松地代理到本地,但是有的系统生成的代码并没有 deps.js 文件,它是将脚本直接输出到页面上:

<script src="https://example.com/path/??a-min.js,b-min.js,c-min.js"></script>

解决 combo 问题

此时通过 Fiddler/Charles 工具比较难满足需求,对于这个问题有两个处理方案:

1). 浏览器请求全部代理到本地的一个服务

首先写一个本地服务:

var http = require('http');
// npm i http-proxy --save
var httpProxy = require('http-proxy');
var proxy = httpProxy.createProxyServer({});

var server = http.createServer(function(req, res) {
console.log(req.url);
if(req.url.indexOf("??") > -1){
// combo资源让 3400 端口的服务处理
proxy.web(req, res, { target: 'http://127.0.0.1:3400' });
} else {
// 直接返回
proxy.web(req, res, { target: req.url });
}
}).listen(3399, function(){
console.log("在端口 3399 监听浏览器请求");
});

代码的意思是,利用 http-proxy 这个 npm 包,代理浏览器的请求,浏览器上使用 switchSharp 设置本地代理为 http://127.0.0.1:3399,当请求过来,先判断 url,如果 url 中包含了 ?? 则将其作为 combo 资源处理,代理给本地的另一个服务 http://127.0.0.1:3400,这个服务收到请求后会将 combo 内容分解成多个,全部请求完之后再吐出来。

2). 使用本地服务请求 html 代码,替换 html 代码内容

使用强制手段(源码替换)将代码解 combo,比如源码页面为:

<!-- html code -->
<script src="https://example.com/path/??a-min.js,b-min.js,c-min.js"></script>
<!-- html code -->

使用本地服务请求这个url,然后转换成:

<!-- html code -->
<script src="https://example.com/path/a.js"></script>
<script src="https://example.com/path/b.js"></script>
<script src="https://example.com/path/c.js"></script>
<!-- html code -->

实现这个操作的代码:

var http = require('http');
// npm i request --save;
var request = require('request');
http.createServer(function(req, res){
var path = req.url.slice(req.url.indexOf("path=") + 5);
console.log(path);
if(!path) {
res.write("path is empty");
res.end();
return;
}
request(path, function (error, response, body) {
if (!error && response.statusCode == 200) {
console.log(body);
// 代码替换
body = body.replace('<script src="https://example.com/path/??a-min.js,b-min.js,c-min.js"></script>',
'<script src="https://example.com/path/a.js"></script>\
<script src="https://example.com/path/b.js"></script>\
<script src="https://example.com/path/c.js"></script>'
);
res.write(body);
res.end();
}
});
}).listen(3399, function(){
console.log("listening on port 3399");
});

比如请求 http://127.0.0.1:3399/?path=http://www.taobao.com,即可拿到淘宝首页的源码,然后对拿到的代码做替换。

解决代码压缩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建议在线上放两份源码,一份是压缩源码,一份是未压缩源码,当页面 url 存在 debug 参数的时候,返回未压缩版本,正常返回压缩版本。当然,也可以采用上述方式处理问题。

不过,更合理的方式应该是 sourceMap,前端没有秘密,压缩代码只是增加了 hacker 的攻击成本,并不妨碍有能力的 hacker 借系统漏洞入侵。所以可以为源码提供一份 sourceMap 文件

var gulp = require('gulp');
var sourcemaps = require('gulp-sourcemaps');

gulp.task('javascript', function() {
gulp.src('src/**/*.js')
.pipe(sourcemaps.init())
//.pipe(xx())
.pipe(sourcemaps.write())
.pipe(gulp.dest('dist'));
});

关于 sourceMap 的 gulp 插件配置,详情可以戳这里。不仅仅是 JavaScript,CSS 也有 source maps,这个信息可以在 Chrome 控制台的设置选项中看到:

代码的拉取

如果一个项目只有你知道如何修改,那这个项目的技术设计就有点糟糕了,为了让众人都能处理你项目中的问题,一定要需要一个简洁的模式为开发者快速搭建测试环境,文档是一方面,如果有个一键操作的命令,那就更棒了!

# 启动脚本
start: createFile getMod getPage

# 创建目录
createFile:
@[ -d module ] || mkdir module
@[ -d page ] || mkdir page

# 拉取模块仓库,这里有几十个,比较费时,请耐心等待...
getMod:
cd module; \
for i in $(MODS); do \
[ -d $(MODPATH)$$i ] || git clone $(MODPATH)$$i; \
git co -b master;\
git co -b $(MODSV);
done

# 拉取页面仓库,tbindex
getPage:
cd page; \
@[ -d tbindex ] || git clone $(PAGEPATH)$PAGE;

上面是一个 MakeFile 的部分代码,作用是创建开发目录,拉取分支信息,然后开始服务器,打开浏览器,使用 IDE 打开目录,万事就绪,只等主人敲代码。

整个流程就一两分钟,完成开发之前所有的准备工作。这个脚本不仅仅是给自己使用,如果其他人也需要参与开发,一个命令就能让参与者进入开发模式,加上文档说明,省却了很多沟通成本。

在线调试实践(一个系统的调试工具)

输入需要调试的页面URL(如 http://www.taobao.com):

插件会分析 DOM,遍历拿到页面所有被引用到的仓库:

选择需要调试的模块(颗粒度细分到了html/js/css),点击调试按钮,可以看到调试页面的资源都会引用本地下载的文件。

小结

优化流程、优化架构是我们矢志不渝坚持的方向,本文主要阐述,编辑代码到调试线上效果的过程,提出了解决 combo 和代码压缩等问题的方案和建议。希望可以给不擅长代理调试的同学一点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