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坚之后有孙策,孙策之后有孙权,周瑜辅佐孙权,周公瑾死后有鲁子敬,子敬病毙,又有吕蒙,阿蒙挂了还有陆逊,四位军事家相继辅佐孙权,他也算有福气。还有一个三世元老,子布老头,为江东大管家,为孙仲谋管钱、管粮、管兵器,真可谓碉之堡也!

再看看曹操和刘备,曹操那边,荀彧(文若)死后倒是出了个司马懿,不过仲达老先生领着儿子把曹丕给做了。玄德就更惨了,死后阿斗活啃诸葛孔明←_←

孙权+诸葛亮

孙权跟诸葛亮站一起,感觉有点怪怪的~

话锋转回来,为何江东多才俊?(本来标题是『为何江东多才俊』,写到一半给改了)我们先来看看孙字辈的一家人,孙权从小就足智多谋,跟着父亲和哥哥,学了不少本事,胆量也杠杆的!再看看周瑜,周公瑾是一个雄才,韬略伟岸,志存高远,还是自学的。但是后边几位…难道 TM 都是自学的么,真是不可思议!

江东多才俊,为何多才俊还取不了天下?说到底还是儿子不争气,孙权的儿子一个个地争王位,窝里反,争就争吧,还没一个叼的,都是草包,草包旁边也都没个军师,所以家事处不好就别想着争天下了。

曹操的几个儿子里头,曹冲很聪明,但显露才华太耀眼,最后被兄弟干死,曹彰是个愣头青,目标就是做将军,杀尽强敌,曹植是个醉鬼,每日跟着宾客吟诗歌赋,雅兴勃勃,自在不已。唯独曹丕,世人眼里平淡无奇,实则牛逼烘烘,暗藏韬晦,这也是仲达选择辅佐他的原因。

上次已经表达了我对曹操的敬畏之情,不再赘述。这里要说说刘备。以仁义为本,曾被曹操追着打时,带着二十万百姓逃命,若不是江夏有个小弟照应,早挂了。每取一州郡,便抚民安民,施之以仁义,按理这是很高明的做法,但也致使了若师出无“正义军”名便不能随便夺人家城池,搞的诸葛亮取西川的时候纠结的蛋疼,最后还是凤雏庞统舍身而得正义之名。

桃园结义

来来来,干了这杯,还有下杯~

刘备的两个兄弟,一个是莽夫,一个视天下如蝼蚁,傲视群雄,大意失荆州,真搞不懂怎么还那么多人供奉他(黑社会供着还可以理解,竟还有人供他为财神)。兄弟之情让刘备的军营像个山寨,刘备是个山大王,关羽和张飞只怕哥哥刘备,其他人都当成狗屎,故多次违抗军令,最后被人剁头也是情理之中。

好了,今天就扯到这里,欲知后文,请待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