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法] 古斯塔夫·勒庞
image
一本几万字的心理学著作,两个小时读完了。读的太快,好多内容没有消化完,又花了大概半个小时去回味自己感兴趣的部分。

作者把群体当做一个特定的研究对象,如同研究一个具体的人一般,去分析这个对象的性格、行为和特征,通过对历史事件的解读,持续论证自己抽象和归纳的内容。例如群体是如何获得思想的,先从思想的特征开始,将思想概况为两类,一类是瞬间的内容,一种是稳定性很强的内容,“对群众灌输任何思想,器表现形式必须是很绝对、很强硬、很直白,不然就不起作用。所以任何思想都必须化装成形象,才能传递给民众。”,思想会变成一种情感,最后深入人心。

作者的文风十分跳脱,即便是重新跑回去回味,也没有抓住作者对大众心理进行分析的基本逻辑和推演过程,反正就是看着看着,作者就会突然冒出一个结论,即便是把之前写的几页铺垫再读个两三遍,也无法得知这个结论的推理过程是怎样的。这或许跟作者所说是自洽的,“对于渴望理想的心灵来说,科学是不够的,因为科学不敢承诺太多,因为它不会撒谎。”

这本书也是通过迎合乌合之众的方式,把读者带进了“群体”之中,让读者学会用群体的思维来思考。还是值得再精读一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