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同事讨论养孩子,他家的十来岁,我家的四岁。我说四岁的孩子调皮捣蛋,干啥都不专注,得像个办法治一治,不然长大了就治不了了。

最后讨论下来,问题的根源还是在家长,想让孩子专注,首先自己得有耐心,自己能保持专注。放下大人的身段,以一个孩子的心态跟她一起玩、一起学。心里的认知需要先跟上,以前总想着用最经济、最省事的方式陪孩子,结果适得其反。

如果想让孩子喜欢上一件事情,就需要让她感受到喜欢这件事情带来的乐趣,最起码要让孩子感觉家长对这件事情也是有兴趣的。我期望孩子能够爱上阅读。

让孩子爱上阅读有一个天大的好处,她未来会把自己大把的时间都泡在书里,爱上梦幻的王国和丛林的松鼠,爱上书里的人和事。读书的时间多了,玩手机的时间也就少了,上房揭瓦的时间也会变少。我只需要在她四岁的时候花一到三年时间带她找到读书的乐趣,就有机会在未来十年收获一只有书香的闺女,这笔时间投资想想都不亏。

接下来,我打算多购买一些“无用”的儿童书籍,各式各样的,跟她一起学习,这件事情可以先做三年。“有用”的书我已经不打算买了,孩子越学越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