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抱怨,二本毕业各种行业都干过,最后仍是厂里拧着螺丝钉月薪 5k 熬着日子,早知如此,还不如高中毕业直接参加工作,还能省却大学四年 15w 的开销。

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让整个社会的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可以这么说,如今的二本跟父辈的高中水平是差不多的,而即便是重点大学毕业,也无法与当年的杂牌专科媲美,没有工作分配,更没有铁饭碗。

这是一个把价值和能力复利展现得淋漓尽致的时代。有的人在大学期间打游戏,混完四年;而有的人成天泡在图书馆,阅读专业领域书籍,增长见识。也是这么点点滴滴、日拱一卒的细小差异,让一个人在四年之后发生了质的改变,抛开其他运气成分不说,正是因为这一差异,后者在未来事业的起跑线上获得了先发优势,这是职场之路最开始的复利。同样的,工作中,又因为工作或者学习勤奋了那么一点,时间久了,便再一次获得了价值和能力的复利。

今天看到一句话,很有感触:
人总以为决定命运的选择是在一瞬间作出,其实那就像长途步行,转向不是在一瞬间直角弯九十度到来的,而是日常行差踏错中,每天走歪一厘米造成的。我们今日所在的位置,都是由过去日积月累的细小选择所致。
via Twitter

理想的情况,借着复利,人生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厚,越走越顺。社会的“卷”也源于此。有的人到大学才开始卷,而有的人从小学就已经开始了,更有甚者,当你还在襁褓之中时,你的父母就开始替你准备最好的教育资源,开拓最有效的长见识渠道了。

有趣的是,今天社会的主旋律是“反卷”,卷已经变成了一种可以被鄙视的行为。不过有一点是不需要担心的——那就是不断学习,巩固和提升自己。在风口上,猪也能起飞,可是当风口过去以后呢?需要看清楚,到底是借了环境的势,还是为了适应环境而获得了在各种恶劣环境下生存和作战的能力?或者,再想一想,脱离环境,自己还剩下些什么,那些足以为傲的荣光还是否存在呢?

有人说,选择比努力重要,但如果不努力,就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工作中我见过不少愿意付出努力的人,他们的起点可能没那么高,基础没那么牢,方法也不一定有多好,但靠着两年、三年甚至五年的持续耕耘,凭着一股“傻劲”,愣是变成了一个领域的行家。

骨头啃不下来,大抵是输给了自己。

一位心理大师说过,心理变,态度亦变;心态变,行为亦变;行为变,习惯亦变;习惯变,人格亦变;人格变,命令亦变。你看,要让命运发生变化,需要经历多么漫长的转换,而往往我们在第一步——心理变——就倒下了,接受不了苦痛,接受不了无聊,接受不了寂寞。

上次刷哔哩哔哩视频,看到张三丰的第十五代传人传道,告诉新弟子们打拳如何做到下盘扎实,“无他,扎马步尔”。刚开始能扎个三五分钟,不得了了,但是慢慢地,要开始加量,体会肌肉的酸痛,牵引着思绪在身体内游走,过程中不断去微调身体的难受,从痛苦变成感受再到一种享受的状态,最后扎两三个小时都不是问题。

对我来说,有一种顿悟的感觉。平时太喜欢使用蛮力去抵抗困难,就像爬山一样,刚开始不顾一切地往前冲,没几分钟,气喘吁吁,呼吸跟不上,身体也吃不消。但也忘却了,还是需要去感知身体的痛苦,心里的痛苦,不抗拒,也不忽视。

扎马步的时候,手臂累了,就微微调整手臂的姿势;大腿累了,就微微调整步伐。没有人规定扎马步就是纹丝不动,我们的目的也不是为了保持纹丝不动,而是感受身体的波动,去适应和调整,最终达到可以承受更多的苦痛,突破极限。心理上的痛苦也是一样,师傅说,那些能克服身体苦痛的人,内心也会变得更加沉稳,因为他们学会了像调整身体酸痛一样,去调整内心的不平衡。

需要小聪明,也需要笨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