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最害怕的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引入一些机制或者规则,而在这个机制或者规则之下,又会多出来新的问题。所以我们去评估一个解决方案的效果的时候,需要从三方面去看待:

  1. 当前问题是否得到改善,改善程度如何
  2. 新的机制或者规则是否足够好,引入了哪些新的问题
  3. 存量的问题在新的规则下如何得到妥善处理

打个比方,产品模块在某个业务规则下做改造,新增了必须达到某个环境条件才能够访问该模块的策略。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去评估,新的规则解决业务问题了么?这需要从数据的角度分析,而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然后去看是否带来了新问题,很显然,新的用户使用起来门槛很高,这让人很痛苦,新问题就需要用科学的方法去评估用户的痛苦程度,如果过高需要调低阈值;第三个问题是存量数据的问题,之前能访问该模块,而现在不能访问的用户如何处理呢?可能需要做数据订正,可能需要增加白名单,方案有很多。

你看,本来我们是要解决问题 A,但是却引入了问题 B 和问题 A’,两个问题的处理成本总和并不亚于原问题。我们不能为了简单而选择简单地处理问题,或许最合适的方式是,让用户知道,平台的边界在哪里,有些问题是平台会去解决的,有的问题是平台暂时不会去解决或者无法解决的,勾起用户的同理心,同时降低心理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