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开会永远有一堆可以吐槽的事情。

一屋子人,作陪的 60%,全场下来一句话没说过,也没好好听;那这种会为啥要把人拉过来呢。

还有更有趣的,议题都没有选好,先圈一波人,然后直接发会议邀请,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小学还没毕业的孩子拉了几个大人过来玩过家家,会议可不是为了把议题和下次开会时间讨论出来。

还有动不动就把人拉进电话会议的,在会议过程中引入无数的讨论变量,把会议拖得无限冗长。

能不能把会开好直接体现出会议发起者的综合素养,如果我两次遇到某个人的会议都是低质低效,那基本上就给这个人打上了“不靠谱”的标签,以后在合作上也会尽可能避免找他,或者做出资源上的倾斜,尽量不理会这种人。

其实增加一个简单的规则也可以避免很多问题——不开没有文档的会议,会议提前一天或者至少提前两个小时发出文档,讲清楚要讨论问题的背景、议题、基本分析和初步结论,文档质量太低,不参加会议。很多时候,评审文档后就会发现,其实根本没有开会的必要性。

写文档很难?不难,懒得写而已。既然你都懒得写了,我为啥就不能懒得参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