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以色列] 尤瓦尔·赫拉利
image

译者叫林俊宏,翻译水平非常不错,语言功底很强。

看《人类简史》,让我想起了《罗辑思维》的罗胖,书中的叙述方式,非常有跳跃性,使用逻辑和科学对人类进化史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推导和讲说。前两章讲认知革命,聊到了语言,很有意思。

语言不仅仅是交流的工具,人类之所以能够站在食物链的顶端,从史前生物进化成智人,正是因为语言带来了一场认知革命,大猩猩能够跟同伴们表达“对面来了一头狮子”,但是无法表达“一头健壮的雄狮正迈着有力的步伐朝着羊群奔跑过去,后面还跟着两头小狮子”。

有了语言之后,智人们在一起就会开始八卦,聊天的内容就会从真实延伸到虚构,让人浮想联翩,正因如此,宗教、图腾、人文等也能够发展起来,语言让人跟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让协作变得更加简单,即便是在陌生人之间。

在一万年前人类开始种植小麦,有了固定的热量来源,作者却说,我们被小麦给绑架了,农业革命就是一个大大的陷阱。

小麦让人类开始了定居的农耕生活,也因此让女人有了更安定的居住环境和生活保障,于是女人不断地生小孩,新出生的人口增加了对小麦的需求,于是人类不断扩大农耕面积,从而营造出更好地环境,以此循环。到最后,人类再也离不开小麦,而且迫不得已需要产出更多的小麦。

原来,在一万年前,“卷”就刻到了人类的基因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