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事情的时候,不可避免的会考虑一个问题,这件事情对我有什么好处?如果没有看得到的好处,我做还是不做?如果有好处,如何做可以放大好处?一旦长期这般思考问题,会陷入一个功利主义的思维惯性,导致事情的可见性价值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思考和行动。
**
我们不能说这是一个错误的价值观,毕竟生物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但一味地去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那么就很容易滋生出错误的价值观。

利益驱动,也要价值驱动

古代的土匪分为两种,一种是打家劫舍,占山为王,为了自己的一己私欲,可以无限地掠夺,不分对象,不分时机,这种土匪官府和百姓都深恶痛觉;另外一种是侠匪,他们专门找有钱的官员和富豪,劫富济贫,留下自己的口粮,剩下的都分给穷苦的人,这种土匪百姓喜欢,官府害怕。

两种土匪的心境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是十足的个人利益驱动,而且为了个人利益可以不顾一切;而后者是社会普世价值观驱动,他们的目标是为了促成社会财富的平均分配,救民于水火。

凭着利益驱动,承担一些个人风险,可以有肉吃、有汤喝、有衣穿,但是做事情光靠利益驱动是不行的,还需要有正确的价值导向,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志趣相投的人进来。有的公司我们会说它有“狼性文化”,为了公司利益的最大化,做出的事情在结果上让人唏嘘,最后的结果呢?就是拿到了短期的效益,而失去了长期存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