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我理解的要事第一是对事情紧急度和重要性做一个四象限分布排序工作,最近看到一个观点让我有了新的认知。

事情是否重要,是否紧急,是很好判断的,大多数人都能够做好这件事情,但是即便是做好了,其效果也不见得十分明显,大抵只是没有以前那么繁忙了,处理事情变得从容一些了。

缺了点什么呢?在于,排序出来的内容不足以支撑我们突破,本质上,我们只是更好地按部就班罢了。

什么是真正重要的事情?那一定是可以拿到成果、做出价值的,而成果分为大成果和小成果,价值分为大价值和小价值,按照思维惯性对事情进行紧急重要分类,大多只能获得小成果和小价值,因为那只是对做事节奏的数学层面排序,很难出现本质上的变化。

其实,要事第一背后需要的是勇气,怎么理解?

放弃以往的成果,站在未来重新考虑问题,能做到么?能做到什么程度?我们的思考往往都是基于过去的惯性思维或者发散思维,如果过去的方向本来就不是最佳(往往如此),那后续我们所思考的一切都只是在不够正确的道路上往前再踏进了一小步。

去定义一个很长远很大的目标,做得到么?人终究逃不过趋利避害的生物本能,在进行决策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向困难低头,选择保险、安全的方案,事情太大不愿做,事情太难不想做。

为什么勇气会成为要事第一的基础?其实我们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影响后续自己的行动,把最重要的事情拎出来的同时,事实上也把自己的价值判断准则秀出来了,如果我们不能突破过去、突破困难,思考的格局不够远大,那自然是不太可能拿到大的结果和大的价值的。

要事第一,就是给自己信心和勇气,把最有挑战,最有价值的事情琢磨出来,排到最前面,然后挤出大把的时间,去做好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