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过对如何写简历的一番讨论,交流出来一个观点,简历重在表达能够做成什么,而不是做过什么。

有同学问道:通过一些项目经历可以很容易来表达「做过」什么,但是「做成了」什么该如何体现呢?「做成了」的指标和判断标准不太一样,这又会不会造成理解上的偏差呀。 未来「可能做成」什么我想会不会更难体现出来了。

简历这个东西,只是一个敲门砖,我们的目的是让面试官看完后产生好感,然后给我们一个面试的机会,简历不需要表达全部的自己,面试官也一定是从后续的面试过程中获取大量的情报来深入了解你的。因此,简历写到什么程度,我们的目标很明确。

如何从简历中让人看出你「做成了」什么,以及你未来「可能做成」什么,以下几点可以参考:

  • 表达一件有挑战的完整的事情,比如实现了一个平台的架构推导和落地,再如使用三个月时间经历四轮优化将系统的整体性能提升了 1.5 倍等等;而不是我写了某个网站的前端,沉淀了五个通用组件等等;
  • 展示你跨专业的特性,比如作为前端工程师,我在运维工作上做了比较突出的贡献;在图形图像方面有深入研究和良好产出;曾并发管理 5 个中型项目并保证准时交付等等;
  • 从业务价值的角度去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比如通过融合两个相似系统后,降低了运营的成本,提高了数据从线下到线上展示的效率等;而不是简单地说,实现了数据层的合并,统一了前台交互等这种纯技术的表达;

说到底,还是需要让面试官看到你这几方面的能力:

  1. 技术综合能力/学习能力(硬实力)
  2. 业务洞察力(理解力)
  3. 拿结果的能力(执行力)

以上,希望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