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你都可以看见这类主管:他不断地从外面接活儿进来,然后排好时间、分好任务指派给你。在这样的主管下,你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单纯的执行者,稍微好一点的情况是,他会给你安排大块的事情,糟糕一点的情况是,他指派给你的任务特别离散,不聚焦,让你东搞一下西搞一下。

明白自己处境的人,会忧虑,不明白的人,还觉得自己很充实。如果你恰好有这样的感觉,我可以告诉你几个破局的思路。

1、不要把自己当成执行者

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因为,你自己把自己当成了执行者,你不愿意去分析需求或者不懂得如何去分析需求,你没有一个长期的聚焦的目标,结果就是你的主管会帮你做好这一切,他会根据团队今年的目标分析出几件核心的事情,然后将事情细化之后分派给团队的同学,如果你有一定的规划能力,他可能会把一整件事情交给你,如果没有,那大概率就是东边人手不足把你推过去,西边时间紧急把你拉回来。

提升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去 Owner 一块事情,给出详细的规划和落地方案,不断找主管和合作伙伴对焦,自然而然你的规划力就显露出来了。不要把自己当成执行者,而是 Owner。

2、帮助你的主管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很显然,把下属当做执行者也是主管的问题,任何一个人都是可培养的,否则当初也不会把你招进来,你可以找主管沟通,告诉他你最近处于什么状态,其实很可能在给你委派零散需求这件事情上,他并没有意识到会不利于你的成长,你需要吐露自己的心声,告诉主管你想得到什么,而现在的工作方式可能让你拿不到想要的结果。

主管也有能力强和能力弱的,对于没有太多管理经验的主管,他做事可能依然是当初个人作战时的风格,关注的是事情,没有考虑到人的成长。

3、搞清楚团队的目标和个人的目标

一个没有目标的团队是难以凝聚到一起的,在定义个人目标之前,你首先需要知道团队的目标是什么,说得直白一点,你需要知道主管今年的目标是什么,想一想自己承担了主管目标的哪个部分,偏离的太多肯定是不行的,个人的核心目标一定要与团队目标进行对焦。

目标一定是有挑战的,也是能拿到结果的,当你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可以去想一想,我手头的事情是否是完成个人目标的必做事项,如果不是,你就得想办法做取舍,至少得排个优先级。

4、敢于 Say No

有的人敢跟需求方怼,但是在主管面前却毫无勇气,原因是主管会给你打绩效,他会影响你未来一年的涨薪、晋升等,所以对主管会言听计从。这显然是不对的。你是团队的一份子,你今年拿不到结果,也就意味着今年团队有一部分的结果堪忧,所以你在团队里无时无刻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遇到不合理的需求,即使是主管指派的任务,你也要勇敢地站出来,告诉他,你错了,指出主管的错误,是为了自己好,更是为了团队好,你指出的问题越多,团队走偏的可能性就越低,你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