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业务人员/工程师,我觉得需要反复把下面四件事情做好:

1、确定一个有挑战的目标

且不说选一个具备挑战性的目标,很多人根本就没有明确的目标,浑浑噩噩的,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自然也不会过多地去思考自己有什么优势,有什么劣势,能做成什么事情,更不会去想,如何创造新的价值,找到新的效益。明确的目标让我们的行动更加聚焦,而有挑战的目标会让我们从心底就涌出一股向上的动力,不仅可以找到新的价值点,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提升自己。

0 代表几乎不用力就可以达到的目标,10 代表几乎不可能完成的目标,如果从 0 到 10 给自己的目标打分,你的目标应该在 7 分左右。

2、全面、透彻地分解问题(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目标定好了以后,马上行动是不可能的,因为挑战性的目标并不会那么容易达成,就算方向是明确的,如果没有做好周全的计划,行动也是难以持久的。首先我们需要从各个方面对目标进行详细分解,这个过程是为了让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是为了控制好未来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风险,找到行动预案。

根据目标分解出 2~3 件具备可评估因子的事情,同时提前思考,如果半年后我没有达成目标,或者彻底失败了,可能的原因是什么。

3、有条理、有节奏地践行(复杂的问题做简单)

如果想的很复杂,做起来也特别复杂,那一定是想的有问题,或者执行上存在问题。让行动变得简单,可以让我们的精力聚焦在几件核心的事情上,把核心事情做好,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一定程度控制成本。简单可以让人记住,简单可以聚焦,简单可以让内心保持宁静。

行动过程中,不断对焦目标,不断反思。所谓反思,先有思,再有反思。反思就是拿当前的事情与最初定下的事情作对比,反思不仅仅是事情结束以后再去思考,在行动前、行动中和行动后,都应该反思。

4、分享失败和成功的经验

如何看自己是否真的理解了一件事情?我觉得你能够把它明明白白地讲给外行人听,那就是理解了。我觉得理解有三个层次,知识、行动和态度,知识是肤浅的,知识是死的,而深入的理解知识可以指导行动,完整地理解会影响一个人的态度。

一个团队需要传承,一家企业更需要传承,知识需要被分享,经验和教训同样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