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 每年都会搞一个「最强档案」的榜单,今年也不例外;很荣幸的是,我上榜了,发榜之前官方的同学邮件对我做了一次采访,下面我把问题和回复发出来,以供参考。

一、人生/职业照片

您可以选择任何有代表性的人生/职业阶段的照片提供(并附以简单的说明),张数不限。

  • 第一家实习的公司——百度。奎科大厦的伙食实在太差,加上北京(生活和购房)压力大,有离开北京的想法。
  • 第一次被邀请出去讲我在阿里的成长。
  • 2017~2018,结婚了,有房了,有车了,有娃了,为美好生活而继续努力。

图略。中间省略了 4-5 项。

二、职业故事

您可以以一段文字简单介绍您的职业故事,包括但不限于创业故事,职业选择,职业转折等任何您想分享给访客的个人故事,字数不限。

我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初步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前端。毕业四年时间,我从一个懵懂的新人成长为领域专家,再回首要感谢很多很多的人。在这里给自己的成长做一个小结:

  • 保持好奇和对知识的饥渴
  • 培养理性思维习惯,辩证看待所有的一切
  • 学会让别人看见自己,也学会从别人那里看见自己
  • 不断地升级自己的圈子,跟比你「强」的人交流
  • 认真做人,踏实做事,保持冷静和风趣

生活从来都是公平的,这个世上没有蠢材,只有不勤奋的人。

三、问答环节

① 至今为止,您认为职业生涯中对您来说最重要的一段经历/一件事是什么?为什么?对您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作为一个技术新人时,我负责一块比较重要且特殊的业务。它的受众很多,每天都有上亿人使用;系统的复杂度不是很高,但风险很大,需要跟很多人交涉。我接手之时业务发生了一些变化,作业量很大,来自业务方的压力和技术上的挑战也很大。那段时间连续一两个月加班到晚上 1 点左右,回家以后还有可能收到业务方的电话。

有一天晚上 11 点钟,整层楼只剩下我和主管在优化一个技术细节问题。那天晚上我突然疲惫到泣不成声,主管在旁边。等我哭的差不多的时候,他告诉我:“成长是很累,但是人可以累,心不能累”。

这几年我一直记着这段往事,也把那句话刻在了心里。从那以后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都尽量保持良好的心态,每每感觉心累的时候都会想办法调节自己。

一年半以后,我觉得自己在那块业务上已经做到了极致,主动换到了另一块业务。那时回首,感觉像是在告别曾经的自己。

② 您认为成功的定义是什么?职业上“成功“的定义又应该是什么?

站在公司的角度,我认为成功的定义就是真正服务好客户,做到公司、员工和客户三者共赢。

站在个人的角度,每个阶段对成功的理解都在变化。起初,我认为成功就是成为一个厉害的人,让身边的人都高看自己一眼;后来,我觉得成功是在预计的时间内按计划完成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现在,我觉得成功是能够照顾好家庭,支持好业务,服务好团队。而未来,可能还在变化。

③ 如果您只能给年轻的职场人一个建议,您会给的建议是? 

做一个有底蕴的人。开拓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技能,夯实自己的基础。

未来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棘手的问题,有来自家庭的,但更多的是来自工作中的。如果自己的认知一直处于低水平,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认知处于低水平,你会发现自己处理问题的方法、效率和结果都不尽人意。不断提升自己思考的维度,不断给自己设定「下一个目标」,勇往直前!

④ 您如何看待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如何做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这几年我一直以工作为中心,基本没有去平衡生活。生活更像是工作的延伸,其实这样也没什么不好。

生活在不同时段赋予每个人的职能和职责是不一样的。昨天我是一个学生,今天我是一个爸爸,明天我是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做好每个角色应该做的事情才能去平衡,如果做不好,就谈不上平衡。

⑤ 您对您所从事工作的热情/动力来源是什么?换言之,您认为您工作是为了什么?

个人对于知识的渴望度比较高。在不断的学习和沟通过程中能够去发现一些新的艺术,满足自己的求知欲;不断完成一些小目标,满足自己的成就感。

工作的激情常常就是激情而已。不到两年激情没了,也就缺少干劲了。不断给自己设定新的挑战吧,这样才能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