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修改提案事件在网络上沸沸扬扬,没怎么凑热闹,也不打算(bù gǎn)凑热闹了,还是安安静静地在自留地写点东西好了。

图自:http://cdn.kickvick.com/wp-content/uploads/2015/07/ocd-imperfection-05.jpg

工作时不时需要打开别人的仓库,看到好的代码会精神振奋,上下翻动之余内心也会不停地发出由衷的赞叹,而看到乱糟糟的代码,嘴里就只剩下唏嘘了。一眼扫下去如何判定代码是好是坏呢?大致感觉是这样:

  • 首先会看基本面,空行是不是工整一致,注释是否清晰,行文是否流畅,上下逻辑是否连贯,好的代码一定会看着特别舒服;
  • 然后就是细节啦,看过有代码洁癖的 PHP 程序员写的代码,他们对变量命名、逻辑判断先后顺序、函数分段等各方面都有着自己的思考,那种代码用「优美」来形容完全不过分!
  • 最后才是代码逻辑,逻辑是整个代码结构设计的核心,它表达出来的是作者的思想。

程序员的信仰是什么?我觉得就是逻辑。因为这个信仰,我们可以坚定地告诉别人,这里是正确的,或者这里是错误的。

我相信很多程序员会不止一次地阅读自己的代(zuò)码(pǐn),有时候想到一个简洁的表达方式,会很激动地删掉一堆冗余逻辑,用几行精简的逻辑替换掉,而且内心还会洋溢着分享的冲动。程序员们在这种习惯中无数次地薰陶后,强迫症自然也就来了。

  • 电脑桌面的文件夹必须放在第 2 排第 1 个位置,因为更好找
  • 结婚照必须斜交 45° 对着沙发
  • 书桌上水杯一定要摆在右手边 30cm 的位置

生活中会不断地挖掘对称美的地方,而且一定会想尽办法减少重复的工作。仿佛生活就是编码,逻辑贯穿其中。

强迫症会让人做出一些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这是强迫症者的生活哲学。他们可以为了偷懒,让自己比平时更忙;他们宁愿丧失部分质量,也不愿意牺牲心中的美;他们钟爱变化,会一直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趣味的内容。他们是可爱的人。


题图:http://cdn.kickvick.com/wp-content/uploads/2015/07/ocd-imperfection-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