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TS 的作用是为了在用户通过 HTTP 访问网站时不需要服务器做 301/302 跳转,直接一个 307 本地强制使用 HTTPS 访问网站,这可以防止用户在第一次发出请求时被劫持,也减少了一次请求。

secure

HSTS 是服务器(如 Nginx)通过一个 Strict-Transport-Security 请求响应头写入到客户端的,所以用户至少要访问一次这个网站,HSTS 才会生效。HSTS 还可以申请内置到浏览器中,Chrome 维护了 HSTS Preload List 名单,允许用户在从未访问某网站的情况下,第一次访问时就自动使用 HTTPS。安全性就更强了。

降级问题

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你的域名服务器配置了 HSTS 策略,而网站因为某些原因又降级为 HTTP,此时客户端岂不是被坑到了?因为每次访问都会在本地强制使用 HTTPS,结果就是网站访问失败,如何解决呢?

HSTS 的设置时间一般都不短,而内置到 Chrome 中的 HSTS Preload List 要求更为严格,必须设置 18 周以上的缓存时间,如果想把自己的域名从名单中撤出来,需要经历漫长的审核以及浏览器的发版。

对于加到 Preload 的网站,基本无解,所以内心需要多么坚定地拥护 HTTPS 才敢走出这一步,可想而知。我查了下,BAT 都是没有加进去的,Google/Twitter/Facebook 倒是都加进去了。

使用 Chrome 工具删除

即便你的网站没加入到 Preload,遇到以上问题,其实也是无解的,只能等 HSTS 设置时间过期,或者告诉用户使用 Chrome 提供的开发者工具,将名单删除,怎么删除呢?

在浏览器打开 chrome://net-internals/#hsts 这个页面,可以看到三个选项:

  • Add domain,可以将你的域名添加到 Preload 中,这只在你的浏览器生效
  • Delete domain,将手动或者 Nginx 设置了 HSTS 的域名从浏览器删除,也就是上面问题的处理方案,但这里是删不掉内置到 HSTS Preload List 的域名的
  • Query domain,我就是从这里查到 BAT/GTF 这 6 个网站是否加入到 Preload 的

删除


题图:https://unsplash.com/search/secure?photo=bt41lw9i6K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