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几波宣传攻势后,小程序在 16 年顺利成为了互联网的一个新关键词,它在商业圈和技术圈都掀起了一阵波澜。而有意思的是,它时冷时热,到最后吃瓜群众们也司空见惯了。

https://unsplash.com/search/ant?photo=dSM6qcdS7Hk

小程序让中低配手机人群欢喜了一把,删除几个软件可以省下几百兆的空间;而如今这些删除的软件,你是否又安装了回来?

删除了哪些软件?

从重要性和使用频度,可以将软件划分为四类:

  • 低频使用且不重要,如数独游戏、中国法律
  • 低频使用且重要,如饿了么、淘票票
  • 高频使用且不重要
  • 高频使用且重要,如高德地图、微博、知乎

高频使用的软件,对用户来说一般都是重要的,至少是不太会删除的,故第三个分类占比稍低。最有可能被删除的软件是低频使用软件,手机上存在一堆「低频使用且不重要」软件的用户不会很在意剩余空间的问题,因为他们的手机空间一般都很大,而这些软件被删除后,不管有没有对应的小程序,用户都不会有啥感知。

而对于「低频使用且重要」的软件,被删除后,一旦有再次使用的需要,用户感知会十分强烈;这类软件往往也被删得比较多,由于使用频率低,只要小程序上能用,即便打开路径深一些、使用体验差一点,用户也能接受。比如猫眼、今日头条、网易新闻、饿了么、星巴克、滴滴打车等,功能简单的纯查询、偏前端展现的生活资讯类软件。

为什么又装回来一些删掉的软件?

装回来的软件肯定不会是淘宝、百度地图、知乎或者某一款手游,毕竟人家也不会跑到微信上搞个小程序蹭这点流量;涉及到实时通讯、CPU 密集型和安全要求较高的场景,比如地图、游戏、网银、社交等软件,都不太会上小程序。

下面我列举下,小程序较原生软件有哪些短板:

  • 无消息提示,原生软件会通过图标上的未读消息,以及不定时的后台推送,提示用户该打开看看了,而小程序目前还没有这个能力;
  • 程序打开路径太深,原生软件在界面上只需要一次点击就可以进入,而小程序需要 点开微信-> 点开 Tab -> 点开小程序 -> 点开软件 四个步骤,Android 用户稍好一点;
  • 产品功能完整度缺失,不管是原生软件还是小程序都是需要投入人员开发的,公司资源有限,而小程序坑有多,所以公司不会把所有的产品功能搬运到小程序上,尤其是那些能够增加用户粘性的 SNS 相关功能,交互多、开发成本巨高;
  • 版本迭代后,产品功能丢失,由于小程序不是产品的主要流量来源,在产品迭代期间,极有可能在小程序上丢失很多产品新特性,我们在小程序上看到的基本是产品上一个形态,感兴趣的可以拿几个应用对象下就知道了;
  • 切换到后台的能力,小程序有切换到后台的能力,但是太弱了,只能让一个小程序固定在聊天版面上部,而原生软件可以通过系统提供的能力常驻,并且能够在多个软件之间友好地切换;
  • 小程序使用时微信聊天能力丧失,我测试了下,玩小程序的时候,微信消息是不会提醒的;而原生软件支持我们在看电影的时候接受微信消息,并且可以快捷回复。

小程序虽然轻便,但是要把性能做到极致、让用户流量损耗最小,需要投入较原生软件多出一到两倍的开发成本。慢慢地,因为长期养成的软件使用习惯,那些被删除的软件又悄然回到了手机,这就是小程序的命运。

不过,我相信,随着 Google PWA 的推广和发展,小程序在 Android 上还是有希望突起的。


题图:https://unsplash.com/search/ant?photo=dSM6qcdS7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