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两年前加入阿里巴巴的信息无障碍小组,平时的学习当中就多了一项内容,关注信息无障碍相关的文章,也经常去 W3C 上看看技术文档。

由于今年把无障碍相关的学习研究提高了一个优先级,每逢周末就会去网上搜寻下相关的文章,也因此认识了一些盲人朋友。

很多人以为盲人就是拿着一根拐杖,四处探路,等着被人帮助。你可能还不知道,很多盲人都在使用电脑和手机,并且也会做股票投资、在淘宝开店等,当然,他们用的很痛苦。技术本可以让视障人士同我们一样,自由穿梭在互联网的每个角落,但互联网的搭建者们,似乎还没有意识到,有一个群体,期待被我们关注,期待我们把信息无障碍植入到网络中。

我转了几段几位视障朋友人说过的话:

顾伶磊:

在中国,互联网产品的无障碍化还非常遥远,没有几个人能真正理解无障碍化的含义。当你还把无障碍当成一项爱心事业在做的时候,你就已经注定失败了。

无障碍可用性本应该是一项规范,而不是一向爱心事业。如果你把他当成爱心事业去做,是注定不会长久的。在此我们呼吁,各大互联网企业和产品开发们,能帮忙推动无障碍的规范化,将无障碍可用性列入产品开发的规范中。

东东保2011:

现在很多企业把作无障碍看成是一种施舍,而并非是一种规范和义务。

史明明-百年孤独:

做无障碍不该被当成是做工艺、慈善、施舍,相信无障碍的相关法律法规一定会出台。

黄龙小生:

其实,无障碍它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无障碍之所以有障碍表面乃是程序和工作问题,往深了说却是人性不平等的一面在作怪。在我们天朝大家认为做了这事情乃是公益事业乃是行善事,可是在人家那里,这些本来就是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而已。残障人身有残障,可是在这里却变得智有残障了。

以及一位 盲人技术开发者 的观点:

信息无障碍的目的在于让所有人包括残障人、老年人、儿童等都可以很方便的平等的获取信息。目前国内的现状是人们普遍缺乏对无障碍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缺少有效的法律支持。

很长一段时间内最主要的工作是普及无障碍意识。推动信息无障碍是个长期的持续的工作。

现在大多数的信息障碍来源于信息提供者。互联网信息障碍主要来自于网站和软件的开发者。

这几年来,我一直与软件开发者交流,最大的感触是,他们是有爱心的,是愿意做无障碍工作的,唯一缺乏的是无障碍意识,他们不知道他们的产品会给残障人带来麻烦。而一旦他们了解到这些障碍之后,都是很愿意进行改进的。

所以,普及无障碍意识,从开发者入手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无障碍技术并没有很难,只是我们没把这件事当回事。后续我会发布一些信息无障碍相关的技术研究文章,希望可以带动一部分人一起做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