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人邮件给我,说是多说挂了,只好发邮件交流下,打开博客瞅了瞅,果然…

从最开始使用 wp 的评论,到自己写评论组件,再到托管到多说。总得感觉让别人来服务自己,轻松不少。多说是一个免费的社会化评论组件,看其 API 的形式与 disqus 差不多,估计很多地方也是参考了 disqus。

我以前是 disqus 用户,虽然国内访问有时候比较缓慢,甚至根本被墙,但体验相当不错,尤其是侧边滑出来的一个评论历史,感觉相当丝滑。看了多说网的官微,确实已经提前向用户说明了:

[故障通知] 今天因为机房网络故障,正在排查,影响部分用户的使用。由此给大家带来的使用不便非常抱歉。

也说:

「服务维护通知」为了提升多说整体的服务质量,9月15日周二凌晨00:00至06:00多说将进行升级维护,届时将中断服务。给大家的使用带来的不便,非常抱歉!

可是,却没有及时处理好问题:

多说官方微博评论

引来了众人的不满。不过吧,人家一个免费工具,出点问题而且也在紧急修复,是可以理解的。抱着理解万岁的情绪,先给自己博客换上老东家 disqus

相比多说,DISQUS 有两个稍微让人揪心的问题:

  • 部分朋友英文水平不是很高,所以在对 disqus 做配置,或者遇到问题,查看 disqus help 的时候,觉得头偏疼
  • DISQUS 有时候被墙掉了,毕竟是国外的东西,估计在国内也没有 CDN,加载速度慢,甚至被墙了

优点,能枚举的实在是太多了:

  • DISQUS 在技术和文档上花费的心思比多说团队要多很多,人家论坛都做起来了,而且还有小圈子
  • DISQUS 的 API 更加丰富,开发者基本可以只把 DISQUS 作为评论内容的数据库,在前端来操作数据库的曾删改查。这里,屈屈给出了一个建议,不是说国内部分用户访问被墙么,我们可以将 DISQUS 的 API 封装成一个包,直接在后端服务器上跑,虽然麻烦了点,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 体验啊,多说的体验做的实在是跟着外国货有差距!

看到多说团队的招聘了,看来也是一直比较缺人的:

多说团队招人

帮忙顶一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