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几天,又一波高三的学生就要走进人生的考场了,这一战一定程度决定了未来的发展,祝好!

五年前,我也像你们一样,忐忑地等待着这一战的到来,十年磨一剑,期盼有一个好看的分数,也能对得起自己付出的努力。但是现实是残酷的,我记得一个数字,中国的大学有 9000 多所,“好大学”有 200 多所,所以到最后 45 个人中只能有一个人“脱颖而出”,剩下的人被分配到的教学资源相对较少。

高考,就是一个若隐若现的台阶,看见了,你就往上踏了一步,路需要接着走;看不见,脚步依旧不会停息。高考给我的烙印是一个好看的数字:632,仅此而已,因为这个数字,我多了一些更好的选择。对其他人也是一样的,不同的数字通往不同的路,在路上看到不同的风景。而四年之后,似乎也并不是路的终点,它又成了一个让人倍感不安的起点。

大学出来,已经快一年了。我好像比较喜欢用“出来”这个词来形容毕业,生活有的时候就像一个一个的笼子,从高中被放出来之后,又被装进了大学,大学毕业之后,就被装进了社会,似乎只有童年的无知是美好的。

人活着需要一个长远的目标。

一些组织、团体在动员组员做事之前,都会放出一个口号,树立一个标杆。活着也是一样,没有一个方向,就会瞎窜,走在路上,发现自己偏离了轨道,然后伫足反思,接着继续瞎窜。好多人都是这样。


(未完,P.S. 今天骑电驴摔了,好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