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时代,我们时刻被无数的信息环绕着,甚至连我们呼吸的空气都填满了电磁波。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获取信息的渠道多了,获得的信息量也大了。可是,当我们面对选择的时候,却更加地畏首畏尾了。

在面对选择的时候,很多人会表现出惯性的谨慎,他会不会骗我呀,这东西是不是真的好用啊,会不会明天价格更低呢等等。说到这里,我想起很多人在代购网站上购买 iPhone,他们每天关注 iPhone 的价格,今天涨了三十,前天跌了五十,死死的盯住百位数字,就盼着它减一减二。

三分把握不出手,五分把握不出手,八分把握还在犹豫,当晃过神来的时候,最佳的机会已经在我们迟疑的那一刹那,飘向了远方。

你会诧异那些貌似比你弱的人,为什么他们更容易抓住机遇。然后就开始纳闷了,我底子比人家好,思维比人家灵活,手脚也比人家麻利,可为何上帝总是把机会留给比我“差”的人呢?

我们总会期待在选择的前一刻,被选择的东西会有更大的增值。贪婪是人的本性,我们期望在交易的过程中,自己占据优胜的一方,所以在遇到可以选择或者可以等待的交易时,潜意识趋向于再等一等,当你按耐不住的时候突然变得十分积极,然后涌上去干上一笔。也可能是,你一直忍着,心动而行不动,最后看着那个可能美好的东西离你而去。

说到底,我们不敢选择,是因为我们没有底气。比如在购物方面,如果给你一百万,你还会犹豫牙膏是买三块五的还是三十五的么?底气从哪里来,一方面是有一个声音在鼓励你,这个底气来自最原始的你,也就是你的潜意识;还有一方面是来自物质基础,你不用考虑这些东西是否值得买,因为买不买都不影响什么。

当然,选择也和个人的知识广度有关系。一个历经沧桑的百岁老人和一个毛都没长全的楞头小子,前者在选择时思考的会更多,犹豫也会更多,当然,得到的也可能更多。但是在这个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我们是否真的有时间去思考?

有人说,互联网思维就是:举枪->射击->瞄准。我们没那么多时间去做好充分的准备,打完一枪再去看看是不是瞄准了,很多价值就是在胡乱开枪的时候创造出来的。

再说个有趣的选择问题。选择在男女之间也有很明显的差异,举个生活中的例子:大多数女生在买洗发水的时候,会看一看、问一问、比一比,再认真考量下,最后可能还是不买。她们在生活中已经养成了这种习惯。而男生,看到瓶子上写了“洗发水”三个字,基本就可以确定要的东西了。选择也分性别:)。

“不敢选择,在怕什么?”。

你在怕什么,能说说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