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里抱久了电脑,内网偶现旅行的帖子,赶紧地报了个名。

徽杭古道,西起安徽伏岭镇,东至浙江马啸乡,延绵二十多公里,算是个国家 4A 级的的旅游景点。

早上五点多起来,到公司之后随着 150 人的庞大队伍向古道行进。领队是我们 Team 的龙俊哥哥,这让我有了不少安全感。大清早,在等待其他同事到来之前,大巴师傅开着车去了趟加油站,很清楚的看到,1000 元的柴油,于是扒开地图一看,单程 200 多公里,路途颇为遥远。

地图

我比较喜欢爬山,虽然没走两步就气喘吁吁了。第一次爬过的像样点的山是武当山,跟着几个大学同学一起过去,爬到半山腰时,队伍已经远远的将我甩下,当时我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因为无论进退都得两三个小时,只要掏出手机,咬咬牙,听着音乐一步一步的向前迈进。

遥遥几百公里,几乎都是穿山而过,不得不感叹社会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也不得不反思大自然因人类无止尽的追求而受到的破坏。在车上,领队也特意强调了环境保护的问题,他让我们每人都带着一个垃圾收纳袋,将旅行过程产生的垃圾都带回来,毕竟城市对垃圾的处理能力要强于自然区

途中经过了《倩女幽魂》的拍摄地,隔着车窗拍了一张。

倩女幽魂

两块巨石相隔,可惜车跑的太快,加上路道树木过多,没有拍到要点。古道给人整体的感觉就是,山和水溶为一体,处处都有流水声,走进古道之前,就有所体会。

流水人家

防止拉伤,我们驻足在古道入口,放下书包和登山杖,跟着领队做热身运动。

古道入口

不过热身运动的照片我没有拍:)。刚走进去还是一路平川

行在平地

前十分钟还未看到阶梯,所以也能悠悠的拍上几张,风景着实不错,主要是空气清新,吸不到城市的 pm2.5 。

山川

昨天下了场小雨,我们还担心今日没法出行,得上天眷顾,施舍了我们一天的太阳,十多分钟之后,渐渐的踏入了窄道。

队列

山虽不高,梯度却是十分明显,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比较湍急的流水。

流水

水很清,也有点凉,凉水洒在脸上,感觉自然的气息很美妙。下面是我和室友的一张合影,(打个广告,室友单身,靠谱,年轻有为)

合影

在狭路上向下俯视,瞬间来了一阵尿意,胆小的女生双腿也会微微颤栗,确实很高。

俯视

走在前面,回头看看大家,姑娘也是挺多的。

回头

自从发了福之后,豪气就没有当年那么明显了。

自己

20km 走罢,人已经从杭州走进了安徽,到了另一个入口——江南第一关。

安徽入口

最后看一眼徽派建筑,就得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了。

徽派建筑

徽杭古道,其高度,对于我来说,恰到好处,不至于太累,但是也够呛。实在是太久太久没有走出门了,选个适合自己的徒步景区,放松下心情,也是极好的。

一路下来,有两点东西,让我感触颇深。一个是环境,一个是对自然的敬畏。

其实两者都是自然对人的反作用力。徽杭古道沿途的垃圾还是有点多了,领队跟我们说,『自然拥有分解有机物的能力,但是如果每个过来旅游的人都扔一个香蕉皮,丢一片垃圾,自然的分解能力是否赶得上人类对它的伤害?』这个问题不用思考我们就知道答案,但是出行的人是否真的将这个答案放在心底呢?

第二点,对自然的敬畏。领队说,『尽量不要做出任何反自然的行为』,如踢开脚下的石头,折断挡路的树枝,踩死脚下的虫蚁等等,这些都属于反自然的行为,野外行走,放松是一方面,学会保护自己更是需要关注的另一方面,做不了的事情不要太逞能,在野外受伤(或者挂了)的人很多都属于逞能型的;也不要跟自然作对,一切都做都应该是轻缓的,最小伤害的。

这些也是本次出行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