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还记得,5 岁的我就进入了小学学堂,比好多孩子都早了一年,因此后来不管是上大学还是走进社会,我都是同届年龄最小的那搓人,也一直觉得自己是最年轻的,这种感觉在内心驻留了许久,直到最近,才发现,自己已不再是少年

走进商场里,购物车里坐了个娃,看着我笑;去楼下取个快递,屁股后面跟着个娃,追着我跑;躺在床上,枕头边多了个娃,盯着我看……随着孩子的长大,父亲这个角色愈演愈入戏,如今真的意识到了自己已然是一位父亲,身上兼受着满满的爱意,以及责任

都说两岁半的孩子,进入成长的第一个叛逆期,已经有了自己独立的思维,会认为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其实,在孩子的世界里,永远都只有爸爸、妈妈和带着玩她的姥姥;洗澡需要人陪着、吃饭需要人陪着、睡觉需要人陪着,去游乐场也需要人陪着,孩子愿意把整个世界都分享给身边的人;但是,倘若没了身边的人,她也就没了整个世界,剩下的是哭泣和不知所措。

最近在问自己,时间去哪儿了?工作和生活都是忙碌的,忙着打磨公司的产品,也忙着打磨家里的小”产品”,身体已不再是那 21 岁的身体,隔三差五就会有疲惫的感觉。越来越能体会到 35+ 这个年龄段所面临的危机,相比网络上所看到的 35 岁面临失业的程序员们,庆幸的是,我还有着热爱的工作和幸福的生活。当然,我还没那么老,28 岁,😄。

曾听过同事感叹,无比珍惜开车的时光,因为在车子里才能寻得片刻的宁静。每个人都需要独立的空间,每个人也都需要思考的时间,如果两样都没有,那还真是一件遗憾的事情。挺感谢老婆,让我偶尔也能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喝着茶、看着书,写下这些文字。

前些日子,参加了公司一年一度的体检,不到两天就在内网看到了结果,很幸运,盖了个质检合格的章子。前些年长期缺少运动,再加上不良的饮食和作息习惯,都是这儿有点小毛病,那儿有点小问题,身体素质极差。去年狠下心来,节食、运动,瘦下二十来斤,身体才算进入了标准区间的边缘位置。我挺怕死的,😄,担心自己还没看够这人间繁华就变成了一抔黃土,健康是完全马虎不得的事情。

过去十年里,我经历了两次蜕变,一次是大学四年,走出了羞涩的少年;第二次是工作这六年,让我学会了思考,学会了用自己的方式去看这个世界。我为自己过去的变化而感到自豪,同时也因为这种自豪而感到羞愧——需要摸索的东西还有很多,需要改变的东西也还有很多,今天只不过是一个新的起点。

今年算是转折的一年,我离开了待了六年的熟悉的淘宝,来到了离家单程远了一个小时的蚂蚁集团,当时这个选择做的很果决,内心也很清楚,自己需要跳出舒适区,找到一个更加能够刺激自己的环境,再自我升级一把。这也是一个艰难的的决定,希望未来五年后的自己再回头看这次选择,不会后悔。

2021 年我给自己制定了几个目标,像往年一样,也找个地方简单罗织一番:

  • 让更多的想法变成事实
  • 带着家人走出家门
  • 保持健康

往年都是列举十几项,今年很少很精简,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需要更加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