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说近况吧,好些日子没来写东西了,这显然是出了点问题的,毕竟再忙也不能停止思考;)

最近,孩子开始上托班了。每天清晨,她都会爬到我的床边,瞅着我,用小脸磨蹭着我,把我整醒,接着陪她刷牙、洗脸,送她上学。等把她送到学校,恰好就赶上了杭州的早高峰,因此,相比前几月,就少了些许写字的时间……

最近都在干些什么呢,说起来也很有意思,我从前端工程师的角色转换到了运维角色,换了换口味,在阿里云上折腾业务,还是挺开心的。DevOps 本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工种,它的技术域很宽,需要掌握的东西很多,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在接触新事物,收获了不少,也多了一丝成就感;不过回归事情的本质,业务先行,也不时会有些焦躁。

以前总是会去关注“我成长了多少”,似乎成长才是最重要的话题,可什么是成长呢?却也说的不是那么清楚,好像是多学了点东西,也好像是做成了某件事情,亦或是解决了某个问题。有的时候,成长似乎就只是比别人忙碌了那么一点而已。

最近我正尝试着换个角度来看待成长这件事情,去思考,别人因为我的存在学到了什么东西,别人因为我的存在做成了什么事情,别人因为我的存在解决了什么问题,这就有点意思了,也就是说,用他人的成长来反映自己的成长,而他人的成长是受自己影响的,这需要彻底打破之前的观念。

心无旁骛地做一件事情特别考验人的专注度,在向前行走的路上,遇到每一片风景都忍不住驻足一会儿,到最后才发现,风景是风景,路是路,只不过风景太诱人,遮住了前行的路。特别喜欢那些能够轻松过滤嘈杂声音的人,时刻倾听内心,打理情绪,一边行走,一边处理路边的杂草,路越来清晰,风景也越来越美。

最近学了个法子,内心焦躁时,不妨试试:闭上眼睛,静静的聆听,听听刚才的自己在想什么,想的对么,要不要去践行,把自己当成一个观众,去感受周围的一切,也包括自己,不断的抛弃脑海中紧抓不放的思绪和念想,让自己归零。时刻如此,会在某个刹那,脑海中出现短暂的空白,内心的宁静也便源于此。

时间就像是一把火,在昨天已经悄悄地烧过了人生刻度的第 28 格,希望这把火能够越来越旺,越烧越猛。加油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