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那几天,与国外的几个朋友约了两场 video chat,一场是输出,一场是半输入半输出,感觉还是挺不错的,沟通的过程中,还了解了不少 Facebook 的绩效考核制度和公司文化,说实在的,感觉跟自己还蛮契合,要不是暂时不想出国,可能都会尝试投投简历,😄

印象最深刻的是,Facebook 的 mentor 文化,什么是 mentor,可以简单地理解成引路人、导师,一般这个人在综合能力和视野上比你优秀一些,他可以在你职业发展之路上提供有用的建议和帮助

事实上,我在阿里这几年,也在不断地为自己找 mentor,甚至也会尝试成为他人的 mentor,最近思考了一下,感觉整个操作还是不太规范化,缺乏更多的有效性。

寻找导师

走进一个偌大的林子里,谁是老鸟,谁是雏儿,仅凭声音你是听不出来的,当你刚踏进一家公司的时候,人生地不熟,社交圈子就身边的几个人,如何去找到一位能够帮助你,并且愿意帮助你的人,似乎并不是那么容易。

导师,并不需要他每天在你身边晃来晃去,保持一个中短期的低密度联系即可,3~6 个月时间,或者 1 年左右,因为你的阶段性成长和沉淀一般也需要这么长的周期拿到结果;当然,你也可以跟导师建立深厚的友谊,让这个关系保持得更久一些。

那么,如何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导师呢?

首先,你的 Leader 一定是你最好的导师,你们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他有义务对你的职业发展负责,而你也可以毫无顾忌地向他发起求助,另外,你们之间最有可能发展出深刻的友谊关系。但是 Leader 的两个局限性是:

  • 他是局中人,你跟 Leader 之间发现的问题具有同质性,视野是有限的
  • 他可能很忙,作为一个 Leader,需要对每个下属负责,他的精力很可能不够用,你不好一直打扰他

如果你觉得 Leader 给你的帮助还不够的话,你需要跳出团队,从外部寻求帮助,哪些人可以成为你的导师呢?另外一个挖掘点是,你的 Leader(或者你熟悉的与 Leader 平级的 Leader)的人脉,他们在公司的时间一般会更久一些,接触过的人会比较多,而且他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信誉,可以帮助你引荐更多不错的人。

有些公司的职级是公开的,你也可以从公司的通讯录中找到那些职级比自己高一两级的人,甚至高三四级的人,跟他们聊一聊,根据我的经验,大部分人还是比较乐意跟你聊的,但,是否能成为你的导师,还需要看你自己的表现,以及他们的时间安排。

另外,你还可以从各种分享会、交流会、业务沟通会,甚至是技术文章、Code Review 的沟通等渠道找到优秀的人,聪明的你应该不乏找到这些人的方法,关键在于,找到了之后,怎么去建立联系,并保持长久的关系?

保持关系

优秀的人更喜欢跟优秀的人在一起,我想这个道理,大家都是明白的,如果你想找到一位优秀的 mentor,你首先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表现出自己有足够的潜力成为优秀的人,因为谁也不想去尝试把一块烂泥巴扶上墙。值得注意的是,导师也只是个助力点火的角色,不要想着有了导师,就觉得自己可以“躺着成长”,你还是得奔跑,甚至更快速、更猛烈地奔跑

当发现自己成长的速度太慢的时候,需要先做一个自我诊断,列出自己的职业规划或者项目计划,对内容做分析,然后去比对期望值,看看自己还缺乏哪方面的知识、经验和能力。拿着你的分析,再去寻找导师寻求帮助。

当然,职场新人可能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这个时候也可以去找导师聊一聊,询问一下那些优秀的人的成长经历是怎么样的,如果你也想成为那样的人,需要经历哪些阶段,慢慢的去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导师持续向你输出帮助的动力在于,他期望通过对你的帮助让你飞快地提升,一方面提升他的影响力,一方面从中获得成就感。Facebook 在这方面拿到的成果是可以纳入个人考核的,所以你会发现,在这家公司,你不用特别主动地去找 mentor,也会有 mentor 主动上门询问你是需要获得帮助,这样的氛围是不是挺有意思的~ 😄

给自己制定一个 3 个月到半年的详细规划,其中包含明确的目标、里程碑计划、每个阶段的衡量指标,以及每个阶段你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风险,拿着这个规划,每半月或者一个月与导师对焦,让他给你的项目、个人发展、职业规范等各方面提出建议,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适当聊聊工作之外的事情,不断加深与导师之间的关系。

导师的职责

优秀且有社交欲望的导师,会同时去给好多人提供帮助,这对导师来说,也是一种历练,有一个职业叫做 career coach,跟导师的工作内容就比较贴切了,只不过 career coach 是收费的,你跟他们之间通过物质利益输送保持稳定关系,这对发展潜力不够突出的人来说,或许是个快速找到导师的渠道。

有个词叫做因地制宜,什么样的土壤培育出什么样的种子,有的导师会习惯性地将你引导到他熟悉的路上,但这条路可能并不适合你,而导师的说服力一般都会特别强,在跟他沟通的过程中,你似乎很难拒绝不走他为你选择的路,这一点就十分尴尬了。

所以,作为导师,也需要在沟通中掌握更多的信息,结合学生的个人需求和个人特征,在长期目标上达成一致性。当然,有的时候,导师的判断是对的,只不过学生不想踏出舒适区,这就需要更多的情感支撑,帮助对方走过难关。

导师,本身就是个挺难驾驭的角色,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好。

小结#

开篇提到自己也有很多的操作不规范,更多的是过去给自己找导师的时候,缺少更多的规划性,都是讨论大方向问题,或者情感的倾诉,导师在我这里更多的是安慰剂或者强心剂,并没有起到长期辅助个人成长的作用。这一点是需要改进的。

写的匆忙,这次的早课分享就写到这里吧,大家有啥疑问可以提出来,后续再做更多的讨论。

以上,希望对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