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战略版这款游戏玩了大概两个月,基本上体验了游戏的各个细节,本来以为自己只是一个小氪玩家,没想到玩到最后也累积成了中大氪😅。在收手之前,分享下自己玩这款游戏的一点心得,也算是对这两个月做一点小结。

这是一款什么样的游戏?

这款游戏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复原了三国群雄争斗的真实情景,整个游戏版图由几个州拼合而成,州与州之前有关隘,州由多个郡组成,每个郡都会有几座等级不一样的城池,地图上四处都是木材、铁矿、石料、粮食、铜矿等可被占领的不同类型不同等级的资源地块,还有山川、河流等等不可占领和穿越的地块。

每个人进入游戏后都会有一座主城,主城内有很多可升级的设施,分为内政、军事和守备三部分,也有几支等级很低的作战队伍。你可以自己成立一个盟,附近的人会加入进来,也可以加入到别人成立的盟中,盟成员之间可以相互扶持,一起策划天下大事。

游戏地图

在这个游戏里,一切故事都因土地而起。并非所有的地块都可以直接占领,你只能占领与自己或盟友地块相连的地块,如果你出生的位置资源丰富,那么你就可以很快地打下很多资源,从而变得更强,否则你就需要向外发展,发展的过程中就免不了土地冲突,也免不了人和人之间的冲突、盟和盟之间的冲突,甚至后续国与国之间的冲突。

游戏成长瓶颈

这是一款烧脑的游戏,对个人而言烧脑,对盟里主事的人也烧脑。

地块等级分为 1 到 10 级,每个人可以建立一个分城,分城和主城都可以养 5 支队伍,每支队伍有一名主将和两名副将,每个将领自带一个战法技能,另外还有两个战法槽,用于附加其他技能,将领的等级是 1 到 50 级,技能的等级是 1 到 10 级,每个将领根据等级可以对应数量的兵。

桃园队

将领也分武将和政将,政将一般放在主城内从事政务,武将一般参与作战,每个将领有 6 个属性,分别是与战斗相关的武力、统率、智力、速度,和与政务相关的政治、魅力。将领分为橙将、紫将和其他质量更低的将领,一般好的将领每次等级提升,其属性增加值也更加可观。每种将领都有 5 中兵种适应性,橙色最强,紫色次之,其他颜色就表示比较弱了,战斗时,如果选择橙色兵种,会有战斗力加成,其他颜色可能会削弱。

关羽

游戏的成长瓶颈就相当多了,我列举一些:

  1. 橙将难求,每天有一两次免费的抽卡,可以从成百上千将领中抽取卡片,脸黑情况抽 10 天也抽不到一个橙将,紫将也不好出
  2. 战法技能难求,一个武将自带一个技能,也可以销毁卡片兑换一个对应的固定技能(传承),没有好的卡片自然就没有好的技能
  3. 战法激活困难,就算你有用了了一个橙将的传承技能,也不能立马使用,还必须消耗 10 个甚至更多紫将来激活它
  4. 战法升级困难,战法升级需要战法点,抽到的低质量将领可以兑换成战法点,你需要抽到一箩筐将领才能兑换足够的战法点升级战法
  5. 第三战法槽开启困难,需要第一战法达到 20 级后,才能通过消耗两个橙将开启第三战法槽
  6. 武将等级提升困难,需要不停地战斗,才能获得经验,足够的经验才能让等级+1,越升越困难
  7. 武将搭配困难,考虑兵种、战法搭配,想配一支战斗力极强的队伍是非常有挑战的

另外还有其他让人头大的限制:

每个武将都有一个「御」的属性值,初始队伍三个将领的御之和不能超过 13,而提升御则需要升级城池等级。城池等级的提升需要大量的资源,这就要求玩家通过占领地块来提升资源产量,而「占领」是需要战斗的,刚开始的队伍配置都很低,需要消耗大量的兵来打仗占领土地,而征兵也是需要资源的!

城池内还有几十个可以升级的设施,每个设施的升级都需要消耗大量资源,有的是让队伍更强的,有的是可以提升资源获取效率的,有的是可以提升城池守备的。

内政

所以这个游戏,就是逼着你,不断地去触碰游戏设定的「土地矛盾」,在你发育的过程中,很快就会接触到其他玩家,也会接触到「盟」,然后接触到国家(盟到达一定等级后可以立国)的发展大计,不断感受游戏的新乐趣。

游戏公平性

总体来说,这个游戏还是比较公平的,将领的获取有两个渠道,一个是抽卡,这是游戏唯一可以付费的地方,抽卡很贵,你砸一万块钱进去,脸黑的情况可能也就抽到二三十个橙将,运气好的话,可以抽到七八十个,平均一个橙将 200 块 RMB 的样子,当然,在付费抽卡的过程中,可以得到不少紫将,每天有一两次免费抽卡的机会;另外一个渠道就是铜币抽卡,铜矿打得越多每天的铜币产量也就越多,只不过铜币只能抽到紫将。

满红大佬

上面这张图,一看就会知道,一定是位氪金大佬,没个三、五万 RMB(甚至更多)拿不到这样的卡片,诸葛亮、赵云本就是很难抽到的将领,他这个诸葛亮还抽到了 6 个(每进阶一次会消耗一个,然后会多一个红点)。玩这个游戏,一毛不拔的应该特别少,所以你能够在网络上看到铺天盖地的广告,因为游戏方有这么多财神供着,根本不缺钱!!!

好的将领打仗厉害,消耗兵少,可以快速获得高级地,从而更快速度提升资源获取效率,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同样,即便你的将领一般,如果你前期可以很快地打下一波资源地,也可以尝到资源复利的甜头。下面就来分享下,如何在游戏中让自己占到上风。

游戏的公平性还体现在战斗上,队伍有兵种属性,枪兵克制骑兵,弓兵克制枪兵,盾兵克制弓兵,骑兵克制盾兵,就算你手里有很好的橙将,一旦遇到克制的兵种,也会遭遇很大的损失,这也是平民玩家能够玩下去的一个重要游戏规则支柱。

前期发展

关于前期如何快速发展,网络上有很多很多的攻略,但是大多数攻略实在是不适合普通玩家,因为普通玩家没有好的将领,没有好的战法,组出来的队伍也都弱爆了,打地损失超级大。在这里主要是给大家一些建议和思路。

首先你需要明确,在游戏过程中,即便你是普通玩家,你手里头也会慢慢攒一些不错的橙将,橙将才你重点需要培育的对象,刚开始的次将升级升到二三十就差不多了,对于氪金玩家来说,建议前期一次性多氪一点,先砸个一两千把你想要的几个橙将砸出来,然后再开始玩游戏。一般氪金玩家,氪个一两千都是很正常的数目了,稍大一点的,应该上万了,大氪玩家七八万的也有,比较少。

如果你的出生地附近五级、六级资源地过少,建议直接东山再起,重新选择出生地,否则发育一两天后,你会非常痛苦,需要跑很远的路打地;如果发现身边有高战,也赶紧东山再起,因为附近的高级地会提前被他打光,他吃肉,你只能喝汤。

什么是前期?对你来说,在能够打下七级地之前,都可以称之为前期。很多人在六级地以后就发育十分缓慢了,因为手上的队伍实力太弱,每次战斗都是巨大的兵损。

前期打地,想发育快,就必须控制兵损,要以几乎不损兵的情况下打仗,比如打五级地兵损控制在一千,打六级地兵损控制在三千;当你能打六级地的时候,整个版图都已经发育到一定的阶段了,慢慢会进入资源不够用的情况,土地矛盾也会十分明显,这个时候就免不了跟人打架,或者被盟里要求一起去攻城拔寨,参与团战。

夏侯惇

有一个小小的经验可以分享下,赵云和夏侯惇在战斗中是可以触发群攻的,如果你有这类似的将领,这个优势可以好好利用下,培养到 25 级可以单刷五级地,35级可以单刷六级地。战法配置策略也很简单,回血+洞察+群攻/反击,比如夏侯惇可以加鲁莽(A级战法)和后发制人(A级战法),赵云自带洞察,可以加急救(B级战法)和后发制人。

当夏侯惇或者赵云到了三四十级以后,就可以带将练级了,比如夏侯惇带一个副将,副将给一个兵,带着去打六级地,这样这个副将就可以飞速提升等级。

关于战法配置

这可能是游戏里最烧脑的部分,当你良将如云,战法一堆的时候,如何搭配一队战斗力强的队伍,是一件十分有挑战的事情。如果你是大氪玩家,根本不用多想,去网上搜寻一下 T1 梯队的配置,保证打架强悍。

但是你大概率是这样的,组件 T1 梯队,缺一个将或者缺某种战法,或者有些战法已经给了另外的队伍,当前的队伍配置只能更换思路。庆幸的是,这个游戏根本不存在最好的配置,因为总是可以找到一堆比较克制你的队伍,关键在于如何利用技能触发的概率,最大程度打出伤害,以及降低受到的伤害。

武将的战法大致可以分为:控制系、增益系和输出系,控制包含不让普通攻击(缴械)、不让发动战法技能(技穷)、不让输出(震慑)、不让行动(虚弱)、见人就打含自己人(混乱)等等,增益包含输出增强、受到伤害降低、回血、避免被控(洞察)等,输出包含多次输出、输出加成、群体攻击、多类输出等。

在配置的时候,尝试多个战法组合不断寻求最大化输出,如使用包含输出和增益的杯蛇鬼车战法,使用所向披靡这种群攻战法,或者利用某个将领的猛烈输出,如使用锋矢阵、藤甲、曹操的乱世奸雄辅助徐晃打出成吨高额伤害等等。

曹操

首先要去看一个将的特征,比如曹操,他的智力增长和统率增长都是很高的,可以考虑让他做肉盾,比如加一个嘲讽技能,让敌军的所有普通攻击都打在他身上,以保护我方另外两个将领拥有良好的输出环境,

曹操技能

曹操为主将则具备吸血能力,自动回血,如果为副将,就需要为他配置降低伤害或者回血的技能。

夏侯渊

再比如夏侯渊,武力成长性不错,适合输出,

夏侯渊技能

而且他的战法「将行其疾」,是在普通攻击后再发起一次攻击,如果打中了主将,还能控制对方,那么第二、三技能就应该强化他的属性,可以配置「强攻」、「兵锋」等,让他触发多次普通攻击(每个将领每回合有一次普通攻击)。

除了知道将领擅长什么,还是去思考他害怕什么,比如夏侯渊就害怕缴械(无法普通攻击),为了让他不要被缴械,可以让郭嘉为他提供洞察,也可以让夏侯渊的速度变得更快,让他比敌军更早发动技能,还可以在队伍中配置其他武将,一旦夏侯渊被缴械,还能保证队伍持续有伤害输出。

为什么那些 T1 队伍都很强,就是因为 T1 队伍使用的每个技能都具备 1~3 个效果,要么控制对方,要么群体输出,要么奶量很大(回血能力强),综合配置下来,就是一支抗揍、能打还不怕控制的队伍了。

游戏的社交性

不得不说,这款游戏的社交性非常强,战争的胜败不仅仅取决于盟里有多少个高战,更重要的是,在一起打仗的人,出生入死久了,有了袍泽情谊,愿意一起去执行一项有挑战的任务,愿意守卫疆土,保家卫国。也会在持续的战报秀中,不断尝试和学习提升自己的战法技能、优化配置策略。

小到一个分队,大到一个国家,大家的畅聊声中,有炫耀、有吐槽、有郁闷、有开心、有满足、有失望、有惊喜;打仗的时候,盟里统一调令、统一指挥,也会有紧张感,一对精心培养的队伍到底能够穿几队,能不能打赢对方的高战,等等,时刻都能感受到血脉膨胀、心跳加速。

不同的盟,管理风格差异特别的,有的松散而不失整齐,有的朝令夕改意气用事。内奸、反叛、转匪、俘虏,各种操作和角色,都让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变得频繁而有趣。

如果你有时间,也愿意花点小钱,不妨尝试玩一玩这款策略性游戏,能够带来不少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