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很多人在遇到复杂需求或者陌生领域问题的时候,脑子里便是一团浆糊,东一锥子西一锥子,把事情越搞越乱,最后拿不到结果,究其原因,是缺乏结构性、系统性的思考。

通常有两种路径来提升结构化思考力:

  1. 在明确核心问题的情况下,建立中心,通过对核心要素进行分解,形成旁支结构,然后对旁支就行合并、修剪、删除等操作,收敛最终的高权重旁支,然后进一步寻找对策、制定方案;
  2. 在不明确核心问题的情况下,从人、事和势等几个维度进行问题发散,获取全面多视角的问题集,然后进行多层的分类、剪枝和归并操作,汇总成一个中心,然后执行步骤 1。

在归纳旁支的时候,有两个重要的原则是:完整性和正交性,即确保问题不重叠、不遗漏且相互独立。有几种不错的分解问题的思路:

  • 从时间顺序思考,比如安排一次技术大会,思考每个环节会遇到什么问题
  • 从结构顺序思考,比如跨团队的业务合作,思考团队对内和对外的职责,对上和对下的策略,业务的边界等
  • 从程度顺序思考,比如提升网站的回访率,思考产品结构、运营策略、用户体验、品牌推广等等的重要度,厘清主次

在分解和收敛问题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

  1. 泛化抽象,同类、同区间问题合并,不断明确泛化边界点
  2. 查漏补缺,通过对比、派生等方式,分析缺失部分,可以参考 SWOT 分析法,从优势、劣势、机会、威胁这四个方面考虑问题
  3. 删除枝叶,抓大放小,分清阶段性需要解决的问题

结构化和系统化的思考力是可以培养的,平时遇到问题建议多强化训练,比如可以动手针对职业发展、业务需求、年度规划等问题在 XMind 上画一画。


二、

在做计划的时候,少不了枚举问题或者事情,往往很多人枚举域局限于脑子的热度,兴奋的时候能冒出一堆 TodoList,没感觉的时候就跟挤牙膏一样,什么事情都想不出来,比如现在让你思考下「提高自己」这件事情,是不是蹦出来的都是多读书、多交流、多思考,然后就要挤牙膏了。

思考的时候,如果有一个 Thinking Framework 可以参照的话,可能会轻松很多。在上面的讨论中我提到过一个 SWOT(Strength-Weakness-Opportunity-Threat)分析法,这是一种思维工具,相关的文章在 Google 上能检索到一大堆,下面主要是尝试分析下,这种工具为什么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思考问题。

当我们把一个问题分解成更细的问题或者任务的时候,如何保证不漏项?如何保证拆分出来的内容不存在交集?这是我们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

  • 不漏项,是确保拆解的完整性
  • 不重复,是确保拆解的正交性

我们挤牙膏的动作就是为了保证自己分析的完整性,但是挤牙膏这种脑暴式的问题分解方式往往得不到完整的问题集,怎么办呢?上次我讲过可以从时间、程度、结构等方式进行分析,因为这几个因素都是连续的,连续就一定不会遗漏;还有一种暴力的方式,N 和非 N,逻辑上正反相对面一定可以囊括所有情况,然后提取新的变量 M,在 N 的基础上分出 NM 和 N 非 M,依此类推。

SWOT 分析法就是从两个对立分解因子上帮助我们剖析问题的,一个因子是内外边界,SW 是内部环境,OT 是外部环境;另一个因子是好坏边界,SO 是优势面,WT 是劣势面。通过这两个因子可以比较好的把工作所处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分析得很清楚,同时让你明确机会的优劣是什么,威胁的优劣是什么。

上面我说的不漏项不重复,其实是一种分析法,叫 MECE(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意思就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也可以去 Google 学习下。任何一种结构化思考力都需要通过长期的刻意培养才能形成习惯,多锻炼,一个好的途径是,多画图,多写 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