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业务久了以后,对技术人员而言,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下面我来稍微聊一聊。

普遍的现状

很多公司的技术体系是十分完备的,尤其是基建设施。一个人进去之后,他不需要在底层做太多的工作,更多的是根据业务的诉求,在熟悉工具、环境和开发流程后,把需求方的想法落地。

一个团队,有做工程的、有做架构的、也有做工具平台的,这些东西一般都是根据业务的属性,确定了大的基础,在短期内不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可能会随着业务的演变或者因为技术的创新,衍生出一些周边产品。

基建设施的模块化程度做得越高,工具体验做得越好,平台做得越完备,那么事实上,对上层做业务的同学来说,底层技术细节也就屏蔽的越多。对业务来说,这本身是一件好事。

可是,有的技术领域变化是非常快的,两三年会经历好几轮的技术迭代,基建设施抹平的那一层,可能已经不是你当初学的那样了,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了质的飞跃。

有些团队其实会鼓励做业务的同学,去基建设施里面贡献代码,甚至期望你参与到部分基础建设中,让业务给基建更多的反馈和输入。

但不是所有同学都有时间和精力,兼顾业务和底层技术的,做业务的同学对业务的理解会越来越深,团队协作能力也会越来越强,但是那些,底层上的,能够支撑你在技术领域走得更游刃有余的东西,就没有学的很扎实。

技术人的坚守

可以反思一下,你的技术是不是只能在那些基础设施完善的团队才能发挥出来,脱离了这些基础,你的生产力就几乎归零了。

我一直倡导搞技术的同学,还是要把基础学牢固。什么是基础?就是计算机原理、算法、设计模式、数据结构,包括数学等等偏理论和设计的东西。这些东西是可以一直带在身上的。

另外,自学是一门手艺。我相信未来很多公司都会倾向于去招聘基础扎实,并且学习能力超群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