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两年的 hexo 写博客,但随着博客数量的增加,构建变得原来越耗时,写博客也是强依赖于文本编辑器,无法通过 web 实时修改,更加没办法通过手机端去修改博客的内容,这让我挺苦恼。

在纠结要不要更换成 WP/Ghost 良久之后,我决定,还是先把 Hexo 整个体验优化一下,等以后有大把空闲时间了,再折腾迁移的事情。

博客后台管理

为了能够方便管理博客,我自己写过一个简单的 Blog Writer,然后配合 MakeFile 来简化流程,事实上,还是太麻烦了。在网上搜罗了一番,找到了两个博客管理后台,一个叫做 hexo-hey,界面还是做的挺不错的,但是呢,功能比较简单,或者说过于简单;还有一个就是我当前使用的 hexo-admin,其实也没多多少功能,只不过在细节上的处理稍微完善一些,而且项目活跃度也高一点,但仍然不能满足我的需求——它不支持移动端。

所以我 fork 了这个项目,对它做了一些修改,目前是可以通过移动端编辑的。在 PC 上访问这个后台,长这个样子:

hexo-admin

Fork 过来后,给官方提过一个 PR,貌似还没有合并,合并的那些代码主要是兼容了移动端,但是后来我又发现了它的各种 bug 和性能问题,修复后,并没有提 PR,最新的代码在这里:hexo-admin

使用

如果你要使用我修改的代码可以这么做:

  1. 按照官方的方式安装 hexo-admin
  2. 下载我修改的代码到一个文件夹,执行 npm link;
  3. 在 hexo 根目录下执行 npm link hexo-admin;

把代码链接过去,我懒得给官方提 PR 了,这玩意儿我做了一些私人定制,不适合继续提 PR 了,比如 Pages 我只允许展示 /pages 目录下的资源。

整个后台使用 react 构建的,代码逻辑还比较清晰,喜欢折腾的同学可以在原来的代码基础上继续修改。

P.S. 当前这篇文章就是通过 Web 编辑的,我的 hexo 博客已经部署到阿里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