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篇文章,讲前端分九段,对每个段位做描述,这个描述显然不准确,《前端九段,你是哪一段?》

围棋

前端是技术岗,是为解决公司业务而设立的工种,非要用类似围棋九段来划分能力,那也需要从更加全面的角度去切割。我也尝试划出九段,给大家参考:

一段

能够使用 form 表单提交数据,并通过后台处理将数据展示出来,能够实现表单数据的异步校验。能实现这个功能,基本上对 html/js 有了基本的了解,也了解一点后端语言。

二段

能够搭建个人博客,将博客静态部署到 github pages,也能够动态部署到 Server,并准确对静态资源做缓存处理。能实现这个功能,基本上对 linux 简单命令和 http 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对 git 也有了一点了解。

三段

能够从零开始实现一个网站的前台和后台,能够良好的管理多页面的 css/js 文件,并且掌握基本的数据库知识,熟悉一门后端语言。

四段

能够使用构建工具对前端代码进行编译、合并、压缩等处理,能够简单地设计一个网站的架构,并且能够对架构做持续调优。这一段位需要具备基本的工程化能力和架构能力。

五段

掌握网页的各种调试手段,对 Native 知识有基本了解,能够对大流量的网站做优化处理,能够考虑网页的性能优化问题,对新技术有自己的认知,熟悉掌握一门后端语言,并且了解基本的运维知识。

六段

在前端技术使用上可以游刃有余,能够在项目开发中担任 PM 角色,可以针对一个项目作出全面的技术方案评估,并可以良好的落地方案,能够作出准确的技术选型,了解不同工具、框架的长短处,能够带领 3~5 人进行项目开发。

七段

能够在团队的边界技术上有所突破,能够看到项目和团队的问题,找到解决方案,提升团队的整体水平,用技术帮助业务获得持续发展的可能。

八段

能够在前端的边界上有所突破,引领行业的发展。能够对前端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作出定义。

九段

有资格跟「前端阿尔法狗」对战。


从来没有什么固定的标准来划分前端段位,以上也只是笔者针对能力要求的一个简单划分,比如有些同学对 CSS 研究深入,在全栈和全端并没有什么的沉淀,那是不是连一段都没有呢?当然不是,在公司,只要是能够帮助业务解决问题的前端,都是好前端!

以上,如果理解有偏差,勿喷,仅供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