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人关注和吐槽,我就过来说几句吧,当然我也知道,不管我下面说什么,都会有人顶和踩。 –>

以下是回复脉脉上的一条匿名吐槽。

大概写了五六年博客,算起来应该有三四百多篇了吧,各大技术社群都转载过我的文章;微博也用了五六年,发了四五千条内容,百分之七十都是我工作中的感想,包括技术方面的分享。分享精神、开源意识从不是挂在嘴边,我自己也一直落实在行动上。无数个凌晨一点我还在写技术博文,几乎每个周末我都有学习和分享技术。所以我实名反对楼主所说“一点开源共享精神都没有”。

说到小密圈,这是一个尝试,明年我可能不会继续了。如果楼主稍微多看一眼我发表的状态,应该知道,我推过一个圈子叫「前端进阶」,目前已经快 600 人了,我建立圈子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捞钱,当然你非要这么说,那大家就这么理解好了,不过可以把我下面想说的话看完。

我很认同楼主所说开源共享,所以在圈子内我就跟圈友说了,一些有价值的内容我会分享到圈外,同时很多技术专题的分享,我会以开源的形式去开展,比如 performance-column,是一个性能相关的专题分享,让圈友在社区环境下沉淀知识,额外获得了圈外六百多人的长期围观。

我开放了自己的微信和邮箱,所以经常收到初学朋友的提问,这些提问很多都十分相似,所以我让他们统一在我的博客下留言。而小密圈更适合沉淀问答,后来我转移了阵地。

关于小密圈我就说这么多,有人说,你特么不收费照样可以分享呀!我也不在这里辩论要不要收费。我每天都会投入固定的时间回答问题、分享技术动态、准备技术专题,我期望新人能够在我创造的环境下有一点点提升,有人觉得很值,有人不屑一顾。在圈外,我也一直保持着分享的习惯,这点从未间断。

有序地经营一个圈子让我成长很多,在保持活跃度的情况下,还要有高质量内容的产出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有人说技术人不适合搞这种小密圈,确实,它本身与开源精神是相违背的。这是我的第一次尝试,我希望尽力做到最好。

脉脉的匿名社区是一个开放平台,大家在这里都勇于说出自己的心声。我也是一个学习者,我接受大家的吐槽。


我的邮箱是 barret.china@gmail.com,微信是 barret_china,你可以过来直接批评我,当然也可以过来一起交流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