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反对,以下部分观点,虽然都是自己说的…

首先需要明确,小密圈是个什么东西。小密圈,它是一个工具,连接粉丝的工具,连接社群的工具。这个工具可以给社群中的人带来价值(知识、人脉、娱乐等),也可以给工具的使用者带来利益(财富回报、知识沉淀和整理、满足感、影响力等)。

https://unsplash.com/search/new?photo=RokFUDqlTIo

谁能够做「小密圈」呢?微信、微博、知乎、得到等这些平台都可以做,他们为何不做?我就不高谈阔论了(其实我也不知道 XD),可能不久之后在这些大平台上也会有同类产品出来,然后大家就会四处围观各平台疯狂地圈大V,大V带动小V,小V带动人民群众,开启繁华的互联网雪崩式的知识付费时代,以后不花钱可能还真看不到特别有营养的分享了 。

两个月前我也开了一个圈子,每天投入大约一个小时运维,目前有了四百多个付费用户,故而对这类产品有点感触,下面来浅薄地聊聊题主的两个问题(观点略带趋向性,稍许片面)。

像小密圈这样的粉丝经济能走多远?

我觉得,很远。但是题主这里用到的「粉丝经济」,我是不赞同的。上面我提到了,小密圈是一个工具,工具可以给圈子中所有的人带来价值,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是因为你粉/关注了某某才入圈,而是因为某某能产生对我有价值的内容,并且我曾看到过某某分享了这般内容,我信任某某,就像下面两个场景:

  • 如果你是一条单身狗,看到了一个可能帮你追到女神的小密圈,你进还是不进,你得犹豫下吧?
  • 如果你是个技术菜鸟找工作而苦苦不得,看到了一个技术大神给你每天普及领域知识,还时而告知些面试的技巧,一年收费才一百多块,你进还是不进,你也得犹豫下吧?

这个社会看似是价值驱动,但是从个体上表现出来却是利益驱动居多。圈子成员期望得到自己想要的,而圈主正好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这种互利互惠的双赢产品,他为何就不能走得久远呢?

回到产品本身,小密圈有两招使得好。首先,价格最低限制在 50 块,这一点可以过滤不少不愿意付费的用户,同时给那些犹豫不决最后付费的同学一个警示,「这是你付过钱的圈子,你需要在这里收获点什么,不然你就亏了」,这一举动也会让圈主产生压力,进而不断提升分享的质量。然后就是圈子的经营时长,最短设置为一年,圈主有能力经营圈子,也有能力拉用户入圈,一年时间,圈主可以给小密圈带来几百甚至上千的付费用户,这些付费用户至少在这里活跃一年时间,而这一年内不知道又有多少新的圈子产生。这种周而复始的用户积淀,让他走得久远产生了可能。

从社会关系来看,小密圈拉近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的距离,他们在一起有很多共同的话题,遇到的类似的疑惑,存在着同样的成长瓶颈。很多人平时接触不到大V,但是一百块钱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很多人缺乏技术交流,但是一百块钱就让他们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至少,比他工作的氛围要浓厚。这种和谐的社会群体关系也能为圈子的久远画上一个感叹号!

有人说这不就是收费的 QQ 群和微信群么,其实不然。小密圈做了两件事情,过滤了一群水军,同时提供了知识沉淀的工具,而且还提供了一个私密的环境,让付费的人产生了收获了内容而别人没机会的满足感。需要注意的是,愿意付费的人群只会是 4% 左右,剩下的 96% 对这种付费社群持观望、神往或鄙视态度。

下面用一组数据给大家展示下,小密圈能走多远,也顺便看看付费和免费的区别:

目前小密圈的付费用户人均支付额 143.8 元。单日付费最高时二十多万,然后就是现在每天至少新增一个主题的圈子,也就是比较活跃的圈子将近有一千个。

付费圈大概占了 20%,需要审核的私密圈 大概占了 30%,剩下的 50% 是免费圈,但免费圈的活跃度最低——估计只有 10% 左右是认真运营的,剩下 40% 不客气的说是用户为了测试建的。
数据来源:小密圈:付费社群和小程序的“高级”玩法|浑水课堂干货

进入对应的圈子主要出发点又是什么?

这个问题,我的理解是,圈主如何把人召唤到圈子,而被召唤者为什么愿意加入圈子。

后者没什么好回答的,简单来说入圈的人愿意为内容付费,就这么简单。而圈主如何召唤,我可以稍微分享下我的思路。

首先要明确, 为什么样的人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就拿我自己的圈子而言,命名为「前端进阶」,我服务的人群很好定位,主要是处在中小公司的前端工程师,他们工作中遇到场景有限,技术交流氛围有限,期望通过大公司或者看似牛x的人学习到一些平时不了解的东西,希望这些人能够帮助自己规划学习方案,提升个人能力,解答工作中的疑惑。所以我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到他们在哪些方面存在短板,需要怎样的具体的帮助,然后告诉他们我能够在一定程度帮助你。召唤如此简单。

小密圈属于消耗型的工具,它会不断地消耗圈主的知识、精力,这对圈主来说如何持续运维是一件值得长期思考的问题。纯干货分享会消耗地很快,圈主能力再强,能够产出的内容也很难维持一年时间。

这个时候需要有节奏的提供服务。我观察了下圈子的活跃度,四百多人的付费人群,活跃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每周长期活跃人群不足 25%,我完全可以理解这个比例。平时买一堆书,正经看完的没几本,小密圈其实就是一本「书」,用户买过来之后,读或是不读,全凭心情、全看场景。有几个朋友跟我说,每天上班坐地铁的时候必看我的小密圈。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圈子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整理内容,让入圈的人可以用最短的时间完成阅读;或者高效、及时地回答提问者的疑问。而不是一味的分享内容,看到啥都往圈子里塞,几乎不会有人全看,意义也不大。

所以我在圈子里,定下了几个专题,每个专题持续一到两个月的时间,不停地讲,持续的说,把一个知识点讲透,怎么着用户也能耳濡目染学到点东西。用产品的思维来整理内容。


题图:Anthony DELANO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