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当初 17 岁刚进大学的时候,心中还充满了优越感,心想着:“青春啊,我要肆意挥洒这几年。” 没想到还没来得及挥洒,大学就已经过去了,没有多少留恋的东西,很平静地就过去了;当我走进社会,走进大公司实习的时候,心中又是一阵欢喜,“呀,都是师兄师姐辈份的哈~”,然而这一阵欢喜还没开始,时光荏苒两年飞逝,已经不敢再称自己为小鲜肉了…

我到现在还以为自己是去年毕业的,仔细回忆,中间其实还隔了一年。晃晃悠悠的,时间都去哪里了?我又从这些时间的夹缝中获得了什么?

漂浮的状态

以前手机里头从来没有游戏,最近装了一个斗地主,由于运气太好,欢乐豆一直输不完,结果很多闲暇时间扔进了游戏堆;以前习惯不吃饭或者不睡觉,用一段很长的时间完成一个作品或者项目,现在按时吃饭,基本按时睡觉,大段的时间没有了,剩下的是零碎的时间片,而自己又不善于利用时间片;以前总是点头,你开心我满意。而现在总是摇头,摇一次头的代价就是更多的点头,点头和摇头之间,人也变得迷迷糊糊…

这一年,自己的情绪就像是一根波浪线,跌宕起伏,时而激情澎湃,时而低靡沉沦。在公司上班,拟定 KPI,照着大纲过日子;假日里的休闲,牵着女伴的手四处闲荡。有明确的方向,但是似乎也不怎么明确。

每次在给自己制定目标的时候,总怕苦了自己,往松里定,弹性排列,没有紧凑感,很松散,很随性。每次遇到问题的时候,总想着能回避便回避,不能回避干它两下再回避,躲躲闪闪地过日子,解决问题的能力看似提高了,实则是积攒问题的水平更强了。很多时候,解决了一个「复杂」的问题,恨不得给自己点 100 个赞,得瑟个三五六天,然后开始解决下一个「复杂」的问题,接着继续点赞,已经被朋友圈和微博的点赞功能薰陶到了极点,玩的神魂颠倒、不能自已!

凭着感觉过日子,这是近半年最大的感触。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脑子里一闪而过,结论也就出来了。可以说是思维敏捷,似乎更多的是头脑发热,瞎指挥自己的身体和嘴巴。「凭感觉」就是一种长期经验沉淀的习惯,这是一种埋藏在潜意识下的反射弧,反射弧在脑子里放多了就容易出毛病。要知道,活在自己的经验里是一件相当无趣的事情,不用思考,习惯性地动作,动作次数一多就显得特别臃肿,特别多余。

我喜欢换场景。就像念书的时候,我不喜欢总是坐在一个地方,这个月坐在第一排,下个月还让我坐在第一排,就很不习惯。我喜欢换着法去玩,有变化才会有刺激。人就是缺乏刺激才变得迟钝。

2015 年,很多时候,自己处于漂浮状态,很离散。

更加专注地做事情

生活和工作中有太多重复的事情了,我要想办法融合掉。比如,我每天要花 5-20 分钟,处理团队博客的问题,催稿、发文、改文、传播、传播、再传播、自己咀嚼等,这个过程每天重复着。类似这样的流程,我要写一套自动化程序来处理。不能用编程解决的问题,要用规范、规则去处理。

还有很多重复的事情,必须每天坚持做。比如,健身,准时睡觉。

把紧急的事情和重要的事情分的更加清楚。将更多时间投入到重要的事情,这可能需要自己换一个身份。

2016 年,我打算把时间花得更加划算。只专注几件事情,做好它,一直做。

嗯,30 分钟的总结时间,就这么多,得去睡了! 2016,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