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乎上回答了一个问题:『淘宝 UED
前端团队究竟好不好?值得去吗?』

这个问题好像有三年多了,那个时候我还在大二,刚接触前端,对这行也不是很了解。经过这几年的技术改造,尤其是现在也是淘宝前端团队一员,还是想说两句。

现在没有淘宝UED了,之前淘宝网的前端团队从属于用户体验部,现在分离出来并到了淘宝技术部,更名为『淘宝前端团队(Taobao FED)』,我们的官网地址:http://taobaofed.org 。风驰、小马等也分别去了阿里云和技术保障部。(前端需求是很大的,具备领导者素养的,集团也会平均分配,从个人的发展角度,离开淘宝前端团队转岗其他团队也是明智之举嘛~)

双十一的交易额,从 12 年到 15 年,三年间可以说翻了好几倍。这些数据的背后除了因为中国经济 的迅速发展、互联网的迅猛崛起外,更少不了我们这些技术人在背后 支持。 业务和技术都在发展,对优秀人才的招募也是从未 停止。从国内前端团队的规模来看,应该没有 哪个公司的前端团队的人数比淘宝前端团队多。

要想让一个规模巨大的前端团队良好运作起来,我们开发了很多系统、筑起了很多的平台,每一个系统、每一个平台都值得你过来了解和学习,而这些就足够你学习一到两年时间,更不用说我们每周、每月多次的团队交流、跨团队交流以及丰富多彩的团队技术竞技。

刚过来的同学都会经过一次团队的洗礼,以前会有一些所谓的『比较黄』的破冰,我就经历过,当时确实十分尴尬,但是经历之后,回味起来,也会不禁撇一撇嘴角,微微一笑。而现在我们的破冰更加自然,你会发现,不管是你的师兄师姐,还是 leader/boss,他们就是你的普通同事。我发现最近比较多的乐趣都是挑逗 boss,这就是我们团队的生活,简单而又不简单。

有人吐槽过,阿里的绩效考核制度,3.25/3.75,对此,我觉得没啥好评价的,如果你是一个管理者,或者学习过管理学相关的知识,然后多看看知乎上其他关于制度考核的帖子,你会发现,阿里十多年的管理经验积累不是吹的!在这里,只要你有点子,你就有机会;只要你肯努力,你就是团队中一颗闪亮的星!

很多刚毕业的同学,可能跟我差不多,手里头有好几个大公司的 offer,然后开始纠结,到底去哪里好呢,百度、腾讯还是阿里巴巴。我实习是在北京百度,由于我的饮食口味略重,而刚好又没在百度总部(当时在奎科大厦),那伙食,真尼玛不能吃啊!那个时候,百度的主管跟我说,表现不错,给我 special offer,希望可以留下来,我犹豫了很久,但是来到淘宝之后,我已经没有任何犹豫了。

阿里巴巴西溪园区,8 幢大楼林立,中间一个池塘,每天路过能够听到鸭子嘎嘎嘎的声音。伙食真心不用说啊,我来了半年,胖了十斤…这里的食堂个数一只手的手指头根本数不过来,我不想继续形容,如果你在犹豫,可以来阿里西溪园区,我请客,带你逛逛。

不过,我也听到了一个可笑的声音,『西溪的环境太好了,我觉得太安逸,所以选择其他公司』。我想,很多人在面试的时候被 HR 问过,你怎么看待加班这个问题吧。难道你觉得一个有机会让你加班的公司会很安逸?如果你可以把自己定位得高一点,你永远都不会觉得安逸。安逸来自于内心,而不是环境。

现如今,互联网的形式有些波动,两家联姻, 却又被 BAT 收购;跳槽到东家,结果被老东家又收了回去。跳槽并没有你们道听途说的那么频繁,反倒是大公司招人却越来越难,因为前端发展这么快,门槛也会越来越高,自然金字塔上层的人的比例就会越来越小。

好吧,说了这么多,还是得按照套路出牌,如果你对淘宝前端团队感兴趣,请联系我:

关于小胡子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