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海平在今年三月份来到阿里,听毕玄(他现任主管)说去年五六月份就跟赵海平聊上了。有人问:为啥 BAT 三大巨头,你看中了阿里巴巴?在今天现场达一千多人的分享中赵海平给出了回复:“因为百度和腾讯没找我呗”,他笑道,“百度以搜索为核心,优化了很多年了,估计也没啥可以优化的了;而腾讯除了 QQ 和微信,也没什么大型应用(别跟人家说哦)”。这不是原话哈,赵海平还是相当谦虚并且能言的,思维很开阔,两个小时的分享内容丰富,时不时还插两个故事,起初进场的手机和电脑都很自觉的收起来了旁边的同事侃道:“高 P 也都是能搞 PPT 的。”

他分享的主题是《我眼中的Facebook的技术演进》,从 2006 年到 2014 年,Facebook 在技术上遇到的各种瓶颈和解决方案,演说过程灌输了不少自己的思考和经验,还是很有体会的,尤其是:

  1. 技术实践中的三件套:功能 + 测试 + 监控。很多大公司的工程师,深谙功能开发之道,测试方面也能达到 60 分的水平,但是程序的监控上,做的很差,包括 Facebook 的程序员。三件套,对一个优秀的工程师来说,缺一不可。
  2. Facebook 以前没有 QA(测试人员),现在也没有。没有 QA ,效率会高一些,但是一定要写测试用例…这方面他说的比较多,我也比较有感触的,现在在负责淘宝首页开发,也没有测试人员…但结果就是开发效率高了不少,胆子吓大了不少,自己也谨慎了不少。

估摸算算,赵海平应该也快半百了,这样大叔级别的人物,不好好在国外呆着呼吸清新的空气,跑到杭州吸啥 PM2.5。A同学道:大叔级别的人物也是有追求的好么~(不过他的颜貌就像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帅气!)

Facebook 网站刚刚搭建起来的时候,数据库就只有 info 一张表,这么笼统的描述,可见当时的工程师根本不会想到 FB 会发展到今天如此的壮大。随着 FB 的会员不断增长,一台服务器的数据库装不下去了,于是后来就多了很多个数据库,很多台服务器,数据容量一庞大,查询速度就慢了,接着在 07 年开始使用了 memcache,一段时间过后,CPU 不够用了,他们继续优化底层代码,用 C++ 重新实现 webServer 等等。这些事情都是大公司技术架构的演进过程中必然会经历的,根据自己的需要,把别人开发好的东西搬过来,优化and重构,在优化的过程中,甚至也会弄出一套全新的东西,比如 HipHop、HHVM 等等。

有人问,现在的高 P 都是不写代码的,你会写么?赵海平盹了一下,说:过来演讲前刚仓促的 push 了一些代码。他会把房子的基层建设做好,不让后来添砖加瓦的人走偏路,代码还是会写的。

我看到的是一个年轻有活力有底蕴的大叔,希望阿里巴巴因为这位技术大牛的加入而更加丰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