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清楚地记得,十二年前,我家是个小平房,屋檐前边有一排石棉瓦,用五根杯口粗的空心铁柱子撑起,遮风挡雨。

下午五六点我从学校蹦哒着跑回来,爸妈还在外头忙着,我没进门,直接去了隔壁小胖家。小胖的妈妈问我要不要在她家吃饭,我说不用,我爸妈等会儿就回来。

夜色朦胧,我拖着书包走到那片石棉瓦下,没开门,抱着柱子,等着。门前是条大马路,车来车往。但夜色笼罩下的乡村十分宁静,马路上也只有稀疏的几盏车灯亮过。

踮起脚尖,探望前方依稀明亮的车灯。嗯,应该是爸妈回来了。左侧亮起的车灯又从右侧暗淡下去,直到留下全部的夜色,继续伸出脖子观望…

时隔十二年,我也已经长成了一个青年。

离开象牙塔后直奔北京、杭州。繁华的大都市,生活节奏远不是乡下可以比拟。每每用尽全力去寻找出路,每每都吃尽苦头。现在,我在杭州一隅。

去过好几次西湖,人头攒动,异常热闹。今天,路过西湖,踏着步子,随意走了几步,一个人。

西湖随拍

阳光很刺眼,风也很大。

下午四点多,该回家了。站在马路牙子上,又是观望。上不去挤满了游客的194,招不到回家的的士。最后上了辆黑的,不打表,价格double,招客、拼车,路上还想甩客…平时一个小时的路程,因为堵车,加上黑的绕道载客,走了两个小时。

回家的路上寒风又开始肆意,吹得心很凉。

告别了颠簸的2014,人好像变得傻乎乎的。2015的就第一天过的也是如此的糟糕,人家的「狗屎运」在我这里总会少个「运」字。

本文的标题本来是『有一种痛,叫孤单』,写着写着却成了新年展望,那也不妨来展望一下。

关于工作

最近找我的猎头不少,师兄说过段时间他们找多了,挖不动就会停下来的。我内心期待稳定,稳定的工作环境,稳定的收入。但是目前来看,似乎算不上稳定,稍微生个大病估计就会回到解放前。

也有不少创业团队希望可以找到年轻有理想的小伙伴出去拼搏,我动心过,我也是一个不甘平庸的人,不过还是放弃了。因为,我还不够。

我想,2015年,我的工作是稳定的。

关于爱情

我曾经对自己说,24岁开始恋爱,好像这不太对。寻找一个能够厮守终生的人本身就是一件特别难得的事情,如果碰到了对的人,那就应该去做对的事情。

我的爱情宣言,引用一个小伙伴说的话:“找一个自己喜欢的人谈恋爱,找一个喜欢自己的人结婚。”

关于身体

2014,睡觉时间平均下来,应该是1点钟睡,9点起床。几乎不运动,爬过几次山,所以肉自然就多了。可以看看三年前的我:

three years ago

现在的我:

now

我反正看不出这是同一个人,除了都有胡子。